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冬奥问“冀”】蔚县为什么被誉为河北省“古建筑博物馆”?

时间:2021年11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蔚县卜北堡
蔚县卜北堡

  蔚州古城,始建于北周大象二年,明朝洪武十年重修。蔚州古城最大的特色是方正端庄、经纬分明、中轴对称的规划设计。城内以东西南北四条大街为主干线,形成以鼓楼与南门对称,南北大街为中轴的建筑格局。

  明朝中期,为防御蒙元残存势力南下骚扰,作为冲要之地的蔚州乡村纷纷筑堡自卫,形成了“蔚州八百庄堡”的独特景象。在这里,形成了有庄就有堡、有堡就有庙、有庙就有戏楼的古建筑群。

蔚县古民居
蔚县古民居

  古城周长3800多米,城墙高11.5米,有3座城门。东安定门,上建有景阳楼,南景仙门,上建有万山楼,西清远门,上建有广运楼,有角楼4座,敌楼24座,垛口1100多座。

  古堡,是反映蔚县历史风貌的一类独特建筑,最具代表性的是建于明嘉靖年间的暖泉镇西古堡。古民居,是蔚县多样化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存的蔚县民居历史悠久,有些可以追溯到明初。明朝中后期,民居建筑中出现了大量砖、木、石雕艺术装饰构件。到了清初,装修、雕刻精致,象头、龙头盛行,影壁题材广泛。

  如今,遍布全县的古民居、古城堡、古戏楼、老街道,栉风沐雨数百年,绝大多数依然保留着原貌。(记者魏雨整理)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