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雄安对外骨干路网京雄高速全线路基工程完成约96.4%

时间:2021年03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京雄高速全线路基工程完成约96.4%。河北高速集团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3月12日电 (李茜 马洁)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12日透露,京雄高速作为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的“头号工程”,如今已经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全线共计6900余名管理及施工人员以“分秒必争”的姿态投入工程建设。截至3月11日,全线路基工程完成96.4%,桥涵工程完成96.9%,路面工程完成70.3%,房建工程完成54.2%。

  在白沟河特大桥施工现场,运输钢筋材料、进行栓钉焊接、绑扎钢筋网……320余名施工人员正聚力攻坚。该桥主体工程已于2020年12月底完工,当前的关键工程就是桥面混凝土铺装施工。

施工人员分秒必争。河北高速集团供图
施工人员分秒必争。河北高速集团供图

  据了解,白沟河特大桥是北京进出雄安新区的门户桥梁。桥梁(包含引桥)全长约1.76公里,主桥仿颐和园十七孔桥造型,共设17孔,每孔长91米,建成后将成为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上承式钢箱连拱桥。

  据该桥副总工王宝辉介绍,桥面混凝土铺装前,需要通过栓钉焊接将混凝土与钢桥梁锚固连接起来,其工程量较大,除了引桥以外,需要在长1547米、宽19.5米的桥面范围内栓钉焊接266万余个,每个栓钉间距只有15公分,就像在一大片水稻田里插“秧苗”,焊接工人们被大家称为“插秧人”。

  该桥面栓钉焊接班组有40多名施工人员,只见他们纵向、横向测量弹线后,用磨刀砂轮将桥面焊点进行反复磨光、除锈,保证焊接处表面平整、光滑,然后放置好瓷环,通过焊枪的电流,将3.75公分的栓钉与钢桥面牢固结合,做到了快、准、稳。焊接后,再采用外力弯折30度的方式,认真检测栓钉质量,防止脱焊。他们每天都能焊接栓钉9万余个,身后那一排排焊钉就像茁壮生长的“秧苗”,稳稳地在桥上扎下根。

  白沟河特大桥部分栓钉焊接、钢筋绑扎完成后,创新使用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材料,于3月8日顺利完成了右幅第十七孔桥面铺装首件施工任务。据悉,这种混凝土的“超高”之处体现在超高的耐久性和超高的力学性能,让桥梁结构具备轻质高强、安全耐久、经济美观、节能环保等优点。

  当前,白沟河特大桥超高性能混凝土铺装正在大规模施工中。铺装现场管理人员马兴杰说:“京雄高速每一项工程都承担着创造‘雄安质量’的重任,创新应用新工艺、新设备,一定建成高标准、高品质、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工程。”(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