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邢台任泽区:“你点我检”提高群众食品安全共治积极性

时间:2021年08月0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8月5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张文丽)“帮我检测一下,看这黄瓜有没有农药残留”“看看这块儿猪肉有没有问题”……5日,在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世嘉超市里的“你点我检”快检点,围拢了许多居民,大家都在等待工作人员的检测结果。

任泽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正在对部分食品进行样品采集。 张文丽 摄
任泽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正在对部分食品进行样品采集。 张文丽 摄

  现场两名快检员接过提供的黄瓜,刮下部分黄瓜皮放进测试杯,滴入农残洗脱液,用试剂摇匀,吸出液体,滴到农药残留速测卡的白色药片上,3分钟后白色药片部分变为蓝色。

  “农残速检卡变为蓝色就是阴性,表明这个黄瓜没有农药残留,可以放心食用。”快检员把这一结果告诉在场的居民,大家纷纷拍手称赞:“有了‘你点我检’服务,以后买菜更放心了!”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任泽区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进村入企,从群众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入手,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热切希望解决的普遍性问题,推出一批为民便民的实招硬招。

  任泽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徐兰波表示,“你点我检”就是指消费者在市场购买蔬菜水果及其他食品时,都可以提出检测需求,而且无需承担检测费用。检测全过程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公布检测结果。对检测出的不合格农产品,将迅速送实验室检测并依法依规处置。同时,举一反三筛查食品安全问题,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促进食品安全放心消费,推动食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据了解,“你点我检”食品安全快检所可以检测蔬菜、水果、水产品、肉及肉制品等重点食用农产品,主要检测其中农药残留、瘦肉精、甲醛、亚硝酸盐等,一天能检测24批次左右的农产品。每快检一次食品,快检员都会把快检时间、快检品种、快检项目、快检结果登记在墙上悬挂的食品安全快检公示栏上,方便群众查看。

  “‘你点我检’让百姓送样、百姓点单,不仅增强了经销商守法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了群众参与食品安全共治的积极性,还提高了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消费维权意识。”徐兰波说。

  据悉,目前,任泽区已建成10个快检室,年底前将再启动一个快检室,下一步将推进“你点我检”活动进农村、进社区。(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