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市举办中小学地震应急综合演练

时间:2021年05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活动现场。 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 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5月12日电(俱凝搏 韩晓宇)为普及地震应急知识,提高中小学生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教互教等灾害应对能力,11日,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裕华区人民政府在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联合举办2021石家庄市中小学地震应急综合演练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 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 供图

  演练开始后,音响师播放了地壳及建筑物震动音效。演练按五个阶段进行。一是全员避震阶段。震情就是命令。学校值班老师收到地震信息,迅速发出疏散警报。担任指挥长的学校领导通过广播系统宣布:“全体师生立即按照应急预案,展开避震行动。”此时,大屏幕已显示出师生们的避震场景:所有的学生就地在课桌下低姿防护,任课老师迅速关闭电源打开教室疏散门;一楼和二楼学生迅速就近疏散到安全区域。二是师生疏散阶段。警报声持续一段时间结束后,指挥长宣布:“全体师生立即按照应急预案有序疏散,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全体师生按照应急预案,迅速沿走廊和楼梯,紧张有序地撤离到操场预定的避险区域,保持距离就地蹲下。三是人员清点阶段。疏散环节结束后,指挥长宣布:“请各单位和各班级立即核查师生情况”。各班操场整队,清点人数,向主管主任报告人数:“有12名师生受轻伤,另有3名同学未到集合地点,怀疑被困。”主管主任立即报告给指挥长师生受伤情况及未撤离情况。 四是急救搜救阶段。指挥长命令:“医疗组立即对受伤师生进行救治,救援队立即搜救失踪学生!”学校应急救援队急救组立即搭建应急医疗救治所,并对受伤师生进行急救包扎。与此同时,应急救援队搜救组迅速在坍塌楼梯区域对“被困”学生实施紧急搜寻和救援行动。发现两名同学被废墟掩埋,一名同学在三楼无法撤离。经过一番搜救,成功救出被废墟掩埋学生,救援队用担架把受伤学生抬至主席台前空地,对一名学生进行腿部包扎固定,对另一名学生进行心肺复苏,汇报指挥长后立即联系救护车转运伤员。120救护车到校检查处置后将重伤学生转运至医院。消防车到达现场,用云梯救援三楼被困学生,经检查无大碍后归队。五是收尾巡查阶段。由几位教师组成的收尾巡查组,携带灭火器对厕所等隐蔽部位的滞留人员进行巡查。经汇总各方面情况后,学校主管主任向指挥长报告紧急救援情况。就此,演练阶段结束。   

图为活动现场。 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 供图

  演练结束后,应急救援队地震救援组为学生们展示了简易担架的制作、伤员转运技术;医疗急救组队老师还讲授了伤口包扎的基础知识。最后,市应急管理部门地震灾害防御专家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要求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持续完善应急预案,不断提升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演练人员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努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