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访河北“非遗”戏法师:将中国传统民间“魔术”展现给世界

时间:2021年06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6月27日电 题:访河北“非遗”戏法师:将中国传统民间“魔术”展现给世界

  作者 李晓伟 赵丹媚

  五个小红球依次摆开,两只铜碗分别扣住一个。只见郭燕清握住一个小球指向其中一只铜碗,大喝一声“进”,手里的小球已不翼而飞,碗掀开却变成两个。随着碗一次次扣上又掀开,五个小球尽收碗下。这神奇的一幕,让观众们一片惊叹。

  55岁的郭燕清是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花园民间戏法”的代表性传承人。他表演的戏法叫“仙人摘豆”,是中国传统戏法“剑、丹、豆、环”四门绝活(指“吞宝剑”“月下传丹”“仙人摘豆”“六连环”)之一。

  “戏法就是中国的魔术,它早在汉代就很兴盛,至今已有几千年历史。”郭燕清说,“南花园民间戏法”是河北石家庄民间戏法的通称。在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中国传统戏法北派、南派、关桥派曾汇聚一堂,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和改良,形成了如今石家庄民间戏法手法快捷、收藏巧妙的特征,并深受观众的喜爱和中外魔坛的称叹。

  郭燕清自幼酷爱民间戏法,十几岁开始街头表演。后来,他得到了“南花园民间戏法”代表艺人、人称“大活宝”的陈进才的真传。民间戏法界自古有“剑丹豆环,十有九不全”的说法,但郭燕清成为少数能够熟练掌握“剑丹豆环”四门绝活的戏法师。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独立演出以来,他已表演上千场,成为业界知名的“小活宝”。

  郭燕清多次受邀走出国门,把中国传统民间戏法展现给世界。自1997年以来,他先后被派往西班牙、比利时、日本、意大利、沙特阿拉伯、科特迪瓦以及中国港澳台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访问演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几乎每年都会出去表演”。

  海外演出时,郭燕清的观众既有华侨华人,也有当地政要和民众,有时还会到学校表演。为了让海外观众感受原汁原味的中国戏法,他坚持传统的表演方式,穿上中式对襟衫、缅裆裤,脚穿白袜子、圆口鞋,配合上“手、眼、身、法、步”戏法五诀,用丰富而幽默的肢体表演,更好地让海外观众理解戏法的精妙之处。

  “国外观众很喜欢中国传统戏法。咱们的表演全凭手法,不受场地、灯光的影响,舞台能演街头也能演,也不怕观众围观而穿帮。”郭燕清说,曾有不少海外观众观看演出后,表示想跟他学习传统戏法,在日本“横滨大世界”3个月的演出结束后,剧场还想与他续约。

  “民间戏法兴起于街头,其生命力也在于贴近民间、贴近观众。”郭燕清说,为此他经常到学校、社区、街头参加“非遗”展演,他位于石家庄的工作室也常年敞开着大门,随时欢迎过往民众进来参观。

  现代社会给一向以口传心授方式传承的民间戏法带来巨大冲击,虽然近年来兴起了一股魔术热潮,但民间戏法的传承形势依然严峻。为更好地传承,郭燕清收集整理了“南花园民间戏法”老艺人当年表演时的服装、道具、影像资料、文史资料,为“非遗”保护留下珍贵的资料。他还先后招收门徒,手把手地传授技艺,现今已有徒弟能够登台演出。(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