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廊坊:“检察长+听证”提高司法公信 促矛盾化解

时间:2021年06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9日电 (宋敏涛 庞心笛)8日上午,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廊坊市两级院检察长积极带头办理重大、复杂案件和积案,全年主持听证案件80件,通过“检察长+听证”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促进社会矛盾化解。

  据介绍,该市检察机关积极落实高检院“应听证尽听证”工作要求,不断增强司法办案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2020年以来廊坊市检察机关共组织公开听证129件,覆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廊坊市两级院检察长积极带头办理重大、复杂案件和积案,全年主持听证案件80件,占听证案件总数的62.1%,通过“检察长+听证”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促进社会矛盾化解。该院不断丰富听证案件类型,覆盖拟不起诉、司法救助、审查逮捕、公益诉讼、民事诉讼监督、国家赔偿、行政诉讼监督、社区矫正案件。

  廊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志义介绍,廊坊市检察院将持续完善听证制度机制,注重提升公开听证便民性、有效性,积极探索开展线上“云听证”模式,让检察工作更“接地气”,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并逐步健全听证保障设施,廊坊市11个基层院和市院中,8个院建成检察听证室,为顺利开展公开听证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孙志义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大胆尝试,积极探索检察听证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更好地实现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监督,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推动了依法精准监督,推进了普法宣传工作开展。(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