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围场:高效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时间:2022年01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25日电 (张桂芹 王东岭)日前,走进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道坝子乡顺下村的强源农业园区,在立体无土栽培蔬菜种植大棚里,翠绿色的生菜和油菜成片而立,一眼望去生机勃勃暖意融融。

图为强源农业园区。 王东玲 摄
图为强源农业园区大棚内种植的油菜。 王东玲 摄

  “生菜,是快餐店、火锅店的畅销蔬菜,需求量很大。我们积极探索发展无土栽培蔬菜,从传统农业转型科技农业,为农户就业增收探索出一条新路子。我们的蔬菜一年可以种10茬。”强源农业园区负责人常铁征说,无土栽培完美地解决了传统农业中,农作物持续三年以上栽培出现的土壤连作障碍或盐渍化的问题。

  据了解,强源农业园区共有蔬菜暖棚84栋,其中41栋已经投入使用。县政府投资1200万元对园区进行了升级改造,主要通过无土栽培技术种植奶油生菜、意大利生菜、罗马生菜等品种。园区采用政企合作模式,县农业农村局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棚内栽植技术。目前,园区已带动当地群众40余人就业,每人年增收2-3万元,流转150户农户土地,带动当地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图为强源农业园区一角。 王东玲 摄
图为强源农业园区一角。  王东玲 摄

  据悉,道坝子乡强化党建引领,增强产业驱动力,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发展特色产业、整合项目资金、创新合作、集约经营土地等方式,因地制宜探索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途径。顺下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厚实“家业”,充分利用上级项目资金248.9万元,建设两栋总共800平方米的冷库,租给强源农业园区,村集体经济实现年收入15万元。

  近年来,围场切实转变农业发展理念,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该县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把“生态+”理念融入农业产业发展,大力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做强做优特色现代农业产业,抢抓“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机遇,谋划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净菜加工中心建设,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强品牌,提高围场农特产品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以“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京承皇家御道、东中西旅游环线为依托,完善“企业(合作社)牵头+区域种植+订单销售”产业链条。(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