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向“绿”而行 河北布局建设新型能源强省

时间:2022年11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作为领先的太阳能光伏板制造及安装大国,中国正在积极准备迎接新能源时代。时下,紧邻中国首都北京的河北省正掀起实践“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热潮,“新型能源强省”战略布局被置于突出位置,引发广泛关注。

  京畿重地河北,总面积逾18.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7400多万,不仅是经济大省,也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目前各地正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大力推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开发利用,积极打造“发、输、储、用”全产业链条。

  在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汇集了众多新能源示范项目,是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位于张北县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电站,不但是中国最大的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更是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系统、智能输电于一体,综合开发利用新能源的创新工程。

  【同期】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运行监控中心值长 何聚彬

  我们风光储技术是通过化学储能,来调整风和光的输出特性,使在张北大规模的风电光伏发展的时候,它能够通过风光储技术使它输出比较稳定的电能,我们新并入电网的这种风机和光伏,目前很多都要求加配储能,这样保证我们电网整体上来讲,更加地健康,发展得更好。

  【解说】“绿电”如何输送出去?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给出了答案,该工程将大规模、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进行多点汇集,形成稳定可控的电源。通过一根根银丝将“绿电”输送至北京,输送的“绿电”数量相当于北京年用电量的十分之一。

  【同期】张北柔性直流电网中都换流站工程师 卫宇辰

  张北柔直工程是世界上首个具有网络特性的直流输电工程,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实现了冬奥会场馆100%清洁能源的使用。该工程每年可向北京和雄安地区输送绿色电力14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80万吨。

  【解说】在河北承德,有全球最大装机的抽水蓄能电站: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该电站可将京津冀地区不稳定的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输出的电能,转变成稳定的绿色电能,每年可消纳过剩电能88亿千瓦时,年发电量达66.12亿千瓦时,可满足26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减少碳排放120万吨。

  【同期】河北丰宁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培枝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在山上、山下分别建设水库,通过电网调度,在用电低谷时利用富余的风电、光伏电能把水抽到山上,在用电高峰时放水发电,不仅把富余的清洁能源存了起来,还是电力系统的稳定器、调节器和平衡器。

  【解说】这个转化过程解决了一直以来电能难以储存的难题,因此,抽水蓄能电站也可以称得上是超级“充电宝”。通过“张北柔直+丰宁抽蓄”的协同控制,将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接入柔性直流电网,开创了抽水蓄能发展史上的先河,为破解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同期】河北丰宁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培枝

  抽水蓄能电站以其启停时间短、调节速度快、工况转换灵活、具有双倍调节能力等独特优势,正在成为最为经济可靠的调节电源和储能电源。

  邢璐 翟羽佳 吴孟忱河北石家庄报道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