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中巴民族音乐会9日“云端”奏响 以乐为媒促中巴文化交流

时间:2022年12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12月8日电(李晓伟 郝烨)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的“音乐交流 民心相通”2022中巴民族音乐会,9日将通过“云端”奏响。

图为2022中巴民族音乐会海报。 活动主办方供图
图为2022中巴民族音乐会海报。 活动主办方供图

  此次音乐会由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国家表演艺术团及巴基斯坦传统乐器演奏家合作演出,拟定时长约80分钟,将以经典中国民乐为主,邀请巴基斯坦传统乐器演奏家同台表演(线上同步),旨在传播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巴文化交流,开拓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新渠道,共同传播优秀民族传统音乐作品,推动世界音乐事业创新发展。

  据介绍,音乐会中方曲目将囊括民族管弦乐曲《庆典序曲》、冀南吹歌代表作品《打枣》、古筝和大鼓合奏曲《战台风》、二胡和大提琴合奏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民族管弦乐曲《丝绸之路》等;巴方将为观众呈现热瓦甫琴、塔布拉鼓演奏巴基斯坦传统民谣、桑图尔琴乐曲《心灵喜悦的微笑》、班苏里笛乐曲《赫尔兰贾》等曲目以及包括信德珠玛舞在内的两个舞蹈节目。音乐会现场,双方将合作献上中国民歌《茉莉花》以及巴基斯坦影片《杜鹃》主题曲《淅沥小雨》。

  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隶属于河北省歌舞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成立于1960年,是河北省唯一的职业民族乐团。经过多年实践和发展,特别是2018年以后已逐渐发展成为一支拥有众多较高音乐素养的全编制民族管弦乐团,曾先后到美国、日本、新加坡、意大利、希腊、朝鲜、蒙古国、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演出。

  萨尔曼·阿迪力是巴基斯坦著名音乐家,擅长班苏里笛、印度长笛演奏以及歌唱,曾出版过《梦想之旅》等多张专辑。阿迪力为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成员,曾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巡演或代表巴基斯坦参加文化交流活动。

  此次参演成员还包括巴基斯坦西塔尔琴演奏家阿萨兰·尼扎米、塔布拉鼓演奏家阿木斯·可汗等巴基斯坦民族乐器演奏家及键盘手奥贝德·巴贝尔等艺术家,以及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国家表演艺术团的舞蹈演员们。

  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社河北分社、河北省艺术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为此次中巴民族音乐会的支持单位。9日晚,中国新闻网将通过全媒体平台对此次活动进行直播,敬请关注。(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