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邢台发现一清代乾隆年间古石碑 距今已250年

时间:2021年04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清代乾隆年间古石碑 。南和区文保所供图

  中新网邢台4月14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文保部门14日透露,近日,文保人员在南和区三思镇里首村东北兴隆寺遗址发现一清代乾隆三十六年(公元1771年)所立《重修兴隆寺碑记》古石碑,距今已有250年历史。

  据介绍,该碑通体青石质,碑首高85厘米,宽88厘米,厚30厘米;碑身高215厘米,宽88厘米,厚24厘米,该碑保存基本完好,两面书文,字体为楷体,碑阳文字清晰,正文共394字,碑阴为布施人姓名,字迹浅而模糊。

  据南和县志记载:隋末唐初,战乱频仍,秦王李世民在沙河、南和一带征战。李世民继承皇位后,敕封重建兴隆寺,使兴隆寺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古刹,尤其是清代乾隆年间,历时四年对该寺进行大规模重修。

  邢台市文史专家兰剑辉表示,这块石碑刻于清代乾隆三十六年,碑文详细记载了该寺自唐初建设以来,历朝历代尤其是清代乾隆年间对该寺进行重修的过程。该石碑的发现,对研究唐初和清代乾隆年间冀中南地区的政治、军事、行政区域变迁和宗教传承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