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故城以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1年04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15日电 (崔志平 赵萌 边东武)河北省故城县居住着回族、满族、蒙古族等23个少数民族,共计1185人,有南镇村、太兴镇村、赵鲁屯村3个少数民族聚居村。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高位推动,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主题,贯彻落实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各项要求,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推动乡村振兴相结合,持续对少数民族群众进行多种形式的帮助,努力实现了全县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共同发展的目标,开创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新局面。2020年,故城县荣获多个省级民族团结模范荣誉称号。其中,故城县民宗局局长边东武被授予“河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里老乡政府被授予“河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龙海园社区创建成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以提升群众生活水平为目标,积极改善人居环境

  为加快少数民族聚居村发展,县委统战部、民宗局积极争取中央、省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对少数民族村进行帮扶,同时积极开展调研,多次到赵鲁屯村调研基础设施建设,召开村两委、少数民族群众代表会议,听取村干部及少数民族群众代表意见,共同谋划项目,制定切实可行的五年发展规划,做到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使用发挥最大效益。近5年,共争取民族发展资金157万元,为里老乡赵鲁屯村硬化道路90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25盏,修建了民族团结广场1200平方米,并配备健身器材,绘制文化墙120平方米,有力改善了民族村村民生产生活环境。

  以提升群众总体收入为目标,积极发展特色产业

  为实现全县各族群众共同发展,县委统战部、民宗局积极发挥作用,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帮助、指导民族村发展特色经济。多次到赵鲁屯村调研林果种植产业,并召开村两委、少数民族群众代表会议,研究决定种植桃树12亩,并积极协调给予资金扶持,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同时,邀请县种植专家、县种植大户到村交流经验,有针对性地开展少数民族种植技能培训,提高发展特色产业经济的能力。同时积极配合扶贫办做好贫困少数民族群众摸排工作,完成少数民族贫困户情况调查,并建立台账,全县2户少数民族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已全部脱贫。

  以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为目标,积极倡导乡风文明

  认真组织开展“三送”活动。一是在里老乡赵鲁屯村小学校内开展了送科技活动。县科协为群众发放了现代农业科技信息、农业实用技术书籍及宣传资料,县农业农村局专家对群众进行了集中授课,开展科学种植、科学养殖指导培训并发放了相关书籍。二是组织县医院、中医院等医疗单位共计25人到里老乡赵鲁屯村小学为群众开展义诊、送医送药、宣讲卫生防疫知识、发放卫生宣传材料等服务,并为各族群众购置了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三是在赵鲁屯村民族团结广场开展了“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乡暨庆“七一”大型晚会。通过活动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各族群众依靠科技致富的本领,提高各族群众疫情防控能力和健康意识。(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