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兄弟档”接力守护“世界最长不对称石拱桥”

时间:2022年06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沧州6月27日电 题:“兄弟档”接力守护“世界最长不对称石拱桥”

  中新社记者 李晓伟 翟羽佳

  在河北省献县北单桥村,有一座修建于明代的古石拱桥——单桥。半个世纪来,村里一对名叫秦植恒、秦植本的兄弟俩,接力守护这座古桥。

  横跨滹沱河故道的单桥,是一座始建于明崇祯二年的石拱桥,桥身长69米、宽9.6米,迄今已有近400年历史。2006年,单桥被列为中国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世界纪录协会认证为“世界最长的不对称石拱桥”。

  秦植本今年71岁,是北单桥村第二任护桥人。2006年,他的本家哥哥、第一任护桥人秦植恒因病去世后,他接过了担子。被问及护桥的原因,秦植本说,他们从小就在桥边长大,对单桥有着深厚感情,“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要好好保护”。

  这座饱经风霜的古桥上,两条深深的车辙印,见证着它昔日的繁华。栏板上的浮雕更是丰富多彩,有花草、珍禽异兽、成语故事、民俗传说等,多年来吸引了不少专家学者前来研究。

  不对称,是单桥显著的特点。秦植本介绍说,单桥共有5孔,其跨径、拱顶高程各不相同,南北桥头高差超过1.7米,呈现南北不对称形态。为什么如此修建?他解释说,滹沱河自古以“难治”闻名,河道到这里恰好转弯,水流冲击力度很大,单桥南高北低不对称,适应了急转弯需要,减小了洪水的冲击,也便于船只通行,“这体现了古人的智慧”。

  相比精美的工艺,秦植本更喜欢向游客讲述单桥所凝聚的善行奉献精神。他说,单桥是由民间募资修建的,在11年的修建过程中,当地家家户户积极捐款捐物,不少外地人士也不吝善举,形成了独特的“单桥精神”。因此,单桥也被称为“善人桥”。

  秦植恒、秦植本两兄弟的身影,是单桥上的一道独特风景。在秦植本记忆中,从20世纪80年代起,哥哥就搬到桥头的小屋里,日夜守护着石桥。除了吃饭,他终日在石桥旁守护,惟恐石桥遭到破坏,小孩子在桥墩上乱涂乱画也不允许。

  “一开始村里人并不理解他的行为,后来人们开始理解他、尊重他,也看到了单桥的价值所在。”秦植本说,随着当地对石桥的重视,哥哥于2000年正式成为献县文保所的文物保管员。

  受哥哥的激励,从接过护桥担子的那天起,秦植本几乎每天都到桥上巡视,清除杂草,打扫桥面,看护石桥上的石雕。为了护桥,他甚至顾不上家里的农活。

  “随着社会发展,农村的车辆越来越多,这桥怕轧,白天黑夜都得看着。有时候有载重车经过,我都及时劝司机绕道走,人们听了也能理解。”秦植本说。

  近年来,饱经风霜的单桥迎来了新生,当地政府斥资启动单桥保护工程,对桥体进行加固,对古河道进行清淤修整,同时建设了新桥供通行,减轻了古桥压力。2019年,当地还对单桥进行了全方位规划和建设,打造具有单桥特色的历史人文景区,使之真正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

  古老的单桥上,车辆消失了,而游客渐渐增多。出于对文物的热爱,守桥的同时,秦植本开始承担起义务讲解员的工作。为此,他找来很多相关书籍研读。从桥上深深的车辙,到桥头精美的石雕,再到单桥的建筑特点,他都如数家珍,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倾听。

  如今,护桥故事还在延续。秦植本说,文物是一个民族的历史,毁坏之后无法再生,需要每个人精心爱护,他会继续守护单桥。(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