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探访雄安地下管廊:智能物流能源传送“大动脉”

时间:2021年03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作为雄安新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各个片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部分标段主体已经完工。近日,记者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管廊RDSG-4标段看到,这里的地下管廊已全部封顶,管廊上方的市政道路正在施工。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通过一处入口进入地下管廊。

  【同期】中建八局雄安容东管廊4标段一工区技术负责人 韩玉东

  我们现在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一处管廊内,这个管廊是一个物流通道,它的尺寸是8米宽4.5米高。它建成以后会行驶双向两车道的无人驾驶物流车。这个点的深度是在地下10米。

  【解说】据韩玉东介绍,这段地下管廊为南北走向,全长930米,采用三舱+物流通道结构,管廊最东侧是物流通道,西侧依次是能源舱、水信舱、电力舱等三个不同功能的管线舱。

  【同期】中建八局雄安容东管廊4标段一工区技术负责人 韩玉东

  现在这个舱是能源舱,它的尺寸是三米六乘三米六,建成之后大概就是这个(样),它的(内部)是六根直径400(毫米)到500(毫米)的热力管道,它的作用就是为附近居民提供热力保障。

  【解说】据了解,雄安新区综合管廊在设计和施工中,借鉴国外地下管廊建设经验,提出创新共舱理念,实现管线集约、运维共享,破解了传统管廊独立舱室数量多、运维成本高等难题。

  【同期】中建八局雄安容东管廊4标段一工区技术负责人 韩玉东

  咱现在在的舱室是水信舱,现在已经施工完的,是给水管道和中水回收管道,再往上面现在没有施工的(空间),后期会容纳96根电信(光缆),为附近居民提供水和通信的一个保障。

  【解说】据韩玉东介绍,雄安新区的地下综合管廊建成后,不仅可以为城市智能物流配送提供保障,满足未来城市能源、电力、通讯、供水的传输需求。还可以让城市上空的蜘蛛网式线缆彻底消失。

  【同期】中建八局雄安容东管廊4标段一工区技术负责人 韩玉东

  它(综合管廊)的主要作用就是让城市上空的各种管线进入地下,然后改善了城市环境;第二个就是减少各种工程管线的维修费用;还有一个就是确保道路功能的充分发挥,说白了一点就是,(以前)管道维修过程当中,肯定要“开膛破肚”,造成一些“拉链路”,会对居民的交通造成严重影响,综合管廊就可以避免这个问题。

  【解说】据了解,容东片区管廊RDSG-4标段的两条市政综合管廊,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成,管廊内的管道铺设和设备安装正在进行。按照计划工期,6月30日该标段的道路工程和管廊工程将全部完工。

  艾广德 谌诗雨 崔涛 河北雄安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