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实探疫情高风险地区石家庄小果庄村:村口封闭 街道冷清

时间:2021年01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同期】中新社记者 徐朋朋

  我现在位置是在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的村东口,我们在来的路上也看到了,路边有很多大巴车正在接增村镇的居民进行异地的隔离。而在小果庄村的东口,现在已经进行了全部的封闭,在此有个20人的警察班组进行执勤。

  【解说】1月11日,中新社记者来到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进行探访。因疫情防控要求,目前位于村庄东侧的多处通道已被封闭,由20余名警察组成的班组在此进行执勤,村庄内各户大门紧闭,街道上已不见行人。

  【同期】中新社记者 徐朋朋

  我们也看到,在我身后侧就是进入小果庄村的另一个通道,现在也用铁栅栏进行了全部的封闭。

  【解说】小果庄村紧邻石家庄新乐市和正定国际机场,全村有4000多人,204省道穿村而过,使其成为周边十多个村落中最为繁华的村庄,人口流动频繁。1月2日,该村报告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而在1月2日小果庄村报告第一例确诊患者的当晚,藁城区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张月礼即带领着其他21位队员奔赴该村执行任务。

  【同期】石家庄市藁城区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 张月礼

  (1月2日)到这以后救护车辆、医护人员还有公安比较多,乡镇干部基本上全部到位了,乡镇的人员和大队的干部还有志愿者进村,就把各个路口全部封闭,施工人员封闭路口、进行消毒。晚上第一个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逐步地向外转移。

  【解说】按照防控需要,小果庄村实行封闭管理,并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站。张月礼和队员的任务是24小时昼夜值守,除了查控人员车辆外,还要协助医护人员为小果庄村民众做核酸检测。

  【同期】石家庄市藁城区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 张月礼

  主要是在这设卡口,对人员的出入、车辆的出入进行盘查、检查,除了防疫人员以外的一律不让出入。再一个就是从(1月)3日开始,村民进行了核酸检测,他们一共分批分次地进行了4次核酸检测了。每次核酸检测,村内的在村内做,村外的沿街门市这一排都是在公路上分批次地做核酸检测,我们现场维护秩序;还有每次人员进行隔离,进行转移的时候,大量车辆出入,我们在这维护秩序。

  【解说】据悉,距离石家庄国际机场约5公里距离的小果庄村,1月2日出现石家庄此次疫情的首例确诊病例。5日,小果庄村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也是当时全国唯一的疫情高风险地区。次日,小果庄村所在的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记者徐朋朋 艾广德石家庄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