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三河:第一届京津冀非遗庙会开幕

时间:2024年02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板笔龙凤字代表性传承人李宝起在庙会现场展示非遗作品。 高澍 摄

图为京东大鼓传承人吴凤云在现场表演。 高澍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2月6日电 (宋敏涛 刘伟)刀法细致、栩栩如生的北京骨雕,造型各异、独具风韵的天津草编,巧夺开工的手工技艺鲁班锁……春节临近,为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集文化、创意、旅游、购物于一体的第一届京津冀非遗庙会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高新区天洋广场盛大开幕。

图为三河市书法家庙会在现场写福字。高澍 摄
图为三河市书法家庙会在现场写福字。 高澍 摄

  活动在欢快的《恭喜发财》集体舞中拉开序幕,京东大鼓、太极通臂拳、太极剑等非遗表演展现了三河市悠久的独具特色的传统非遗技艺,现代舞蹈《黑桃A》将活动推向高潮,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本次活动集中展出来自北京、天津及河北三河传统美术类、传统技艺类等20项非遗项目。既有三河人年货必备的小熏鸡、豆片儿、燕潮酩酒、五美酒等传统美食,又有鲁班锁、板笔龙凤花鸟字、景泰蓝、錾刻、核雕、雕刻葫芦等非遗工艺品。同时,三河市书画家们现场挥毫泼墨为到场观众写福字、送春联,让人们在欢声笑语中充分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为市民献上内涵丰富、形式多样“非遗大餐”。

图为草编非遗项目传承人韩六叶在现场展示非遗作品。高澍 摄
图为草编非遗项目传承人韩六叶在现场展示非遗作品。高澍 摄

  “京津冀地缘相接,历史相通,区域文化资源一脉相承。此次活动展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相互碰撞,更进一步推动了京津冀区域之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交流互鉴,给现场市民带来沉浸式的非遗文化体验。”三河市非遗协会秘书长宋丹清介绍道。

  近年来,三河市积极组织开展各级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申报,让更多的传统文化和技艺得到更好地传承和保护。同时,组织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京东大鼓书馆活动、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等非遗宣传、展示、培训活动,进一步扩大该市非遗项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他们还有效利用现有景泰蓝展示体验馆等非遗项目传承基地,联合中央美院燕郊分校等高等学院及文创企业,通过举办文创大赛、文化节等文旅活动,打造培训基地、体验民宿、休闲康养的文旅融合新业态,积极探索非遗项目传承发展新途径,为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非遗力量。(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