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邯郸市举办《邯郸成语》新书发布会

时间:2024年02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2月6日电(王天译 刘昆)“完璧归赵”“负荆请罪”“胡服骑射”等一条条耳熟能详成语来自哪里,又有着怎样的历史故事?5日下午,河北邯郸书城新书发布会上推出的新书《邯郸成语》清晰地给出了答案。

图为新书发布会现场。刘昆摄
图为新书发布会现场。 刘昆 摄

  邯郸具有8000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历史悠久的建都史,深厚丰腴的文化积淀为邯郸留下了众多的名胜古迹和历史故事,经过千百年的披沙拣金,凝聚成了脍炙人口的成语典故,被誉为“中国成语典故之都”。

  邯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马文林介绍,由邯郸历史和相关史书中所滋生、蕴积、提炼出的具有邯郸地方特色或与邯郸有密切关系的成语典故达1584条之多。从“女娲补天”“奉公守法”,到“青出于蓝”“毛遂自荐”等,涵盖政治、军事、哲学、军事、法制教育等领域,其品类之繁、语义之精、音韵之美、影响之深,在中国文化史上独树一帜,在世界文化史上也堪称奇迹。

  《邯郸成语》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分“赵国风云”“邺城风骨”“漳滏风物”三大板块,精心遴选出根植于邯郸历史文化的150条成语,为了解邯郸乃至中国成语文化打开了窗口。

  “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们着力做好了成语背后的历史故事挖掘整理,以历史为经纬,用通俗的语言做好了对成语背后史实的解读,对传播邯郸成语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将起到积极作用。”该书编著者王兴说。(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