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冬奥问“冀”】张家口赛区奥运核心区太子城真的和太子有关吗?

时间:2021年10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年9月2日,无人机航拍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遗址和太子城站。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2021年9月2日,无人机航拍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遗址和太子城站。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四台嘴乡太子城村太子城遗址,因地处张家口奥运村的核心区而迅速成为“网红”。自2017年5月起,省市文物部门等对太子城遗址开展了全面的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通过考古发掘,结合史料记载,最终做出判断——太子城遗址是金代龙门县唯一具有皇家性质的城址,推断其为金章宗完颜璟夏捺钵之“泰和宫”。

积雪覆盖下的太子城遗址。黄信供图
积雪覆盖下的太子城遗址。黄信供图

  公元1168年8月31日,金世宗山后捺钵的队伍驻扎在张家口麻达葛山一处叫冰井的地方,一声婴儿的啼哭划破夜空,太子妃徒单氏生下一名男婴。金世宗尤其兴奋,对随行的大臣们说:“朕的儿子虽多,皇后只生了太子一人。幸好看到嫡孙又生在麻达葛山,朕曾喜欢这个地方湿润而又空气清爽,可以以山取名。”这个小名叫麻达葛的婴儿,后来成为金朝的第六位皇帝——金章宗。

  经勘探发掘,太子城遗址分布范围南北长约500米、东西宽约400米,遗址总面积近14万平方米。太子城遗址是第一座经考古发掘的金代行宫遗址,是仅次于金代都城的重要城址,是近年来发掘面积最大的金代高等级城址。城址双重城垣选址理念,主体建筑呈轴线分布、前朝后寝的布局方式对金代捺钵制度、行宫的选址与营造研究有重要意义。2019年3月,太子城遗址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同年10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者马南整理)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