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冬奥问“冀”丨冬奥会的举办如何引领冰雪经济发展?

时间:2021年10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长城网

  【开栏的话】

  当开幕倒计时大屏幕上的数字跳转到“100”,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承载着中华大地这片热土的厚重历史,向我们走近。

  10月26日起,中国新闻社联合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开设《冬奥问“冀”》栏目,通过文字、图片、漫画、音视频等全媒体报道形态,聚焦河北全省上下全力以赴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的亮点成绩,展现各方备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果,挖掘百余年来冬奥会的厚重历史。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静卧在苍翠的青山之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李文培 摄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静卧在苍翠的青山之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李文培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建卫 张晨光

  2022年冬奥会为张家口冰雪产业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依托“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自然禀赋,乘着冬奥会筹办东风,张家口扎实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全方位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冰雪经济发展的新突破。

雪季的崇礼区太舞滑雪场人潮涌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郭硕 摄
雪季的崇礼区太舞滑雪场人潮涌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郭硕 摄

  紧抓冬奥机遇 延伸冰雪产业链

  张家口市地处河北平原和蒙古高原的过渡带,降雪量充沛,雪质优良,存雪期长达150天。随着京张城际铁路、大张城际铁路和张呼城际铁路的开通,形成了集公路、铁路、航空为一体的现代立体式交通网络,深度融入“首都1小时经济圈”,成为国内与核心消费市场距离最近、交通最便捷的冰雪城市。

  张家口市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冰雪资源优势,规划建设了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装备产业园和宣化冰雪产业园两个冰雪产业载体平台,产业集聚效应正在加速显现,增强了全市冰雪产业链式发展的硬支撑。同时,着力打造冰雪装备制造基地和冰雪运动体验基地,开展“产业+运动”“体育+教育”模式,吸引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青少年团体正在太舞小镇里开展拓展训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张艺萌 摄
青少年团体正在太舞小镇里开展拓展训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张艺萌 摄
宣化冰雪产业园宏达冶金重大设备安装调试现场。
宣化冰雪产业园宏达冶金重大设备安装调试现场。

  抢抓冬奥机遇 助推“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张家口市乘着冬奥会筹办东风,主打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做大做强冰雪旅游业,旅游服务设施日益完善。通过连续成功举办崇礼168国际超级越野赛、迷笛音乐节、太舞山地狂欢节、斯巴达勇士赛、越山向海人车接力赛等一系列非雪季节和2020崇礼森林音乐会、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崇礼冰雪嘉年华等雪季活动,受到广大游客的热烈追捧,多样化的品牌活动,使张家口充分展示了冬奥城市的魅力。

崇礼冬奥核心区绿化覆盖率已达80%。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许付磊 摄
崇礼冬奥核心区绿化覆盖率已达80%。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许付磊 摄

  与此同时,连续4年成功举办“红红火火中国年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季”活动,丰富了冰雪旅游业态,打造了“冰雪+年俗”文旅新品牌,树立全域旅游战略思路,建立区域内和跨区域的“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联合体,实现冰雪旅游集中成片整体发展。

  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国内经济发达地区,全面提升张家口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品牌影响力,实现冰雪客源精准引流,全市冰雪旅游游客突破650万人次。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张家口市冰雪旅游品牌效应仍在提升,打造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的步履日益铿锵。努力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让“冰天雪地”成为“金山银山”。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