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探访河北高蠡暴动纪念馆:年接待参观者万余人次

时间:2021年04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自保定市总工会的部分机关党员干部在殉难烈士纪念塔前重温入党誓词。 徐巧明 摄

  中新网保定4月2日电 (吕子豪 徐巧明)清明将至,位于河北省高阳县北辛庄村南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高蠡暴动纪念馆内,高16米、塔顶耸立红五星的殉难烈士纪念塔庄严肃穆。纪念塔前,鲜红的入党誓词牌矗立,来自保定市总工会的3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据高蠡暴动纪念馆馆长边振江介绍,该纪念馆原名辛庄烈士陵园,是为纪念在高蠡暴动中牺牲的革命志士所建。1946年2月,中共高阳县委、县政府组织修建纪念碑和烈士墓。1957年,建造了高蠡暴动殉难烈士纪念塔。纪念塔底层碑亭中矗立有三块纪念碑,铭刻着17位烈士的英名及暴动主要领导人的传记。塔北是烈士墓,安葬着17名烈士的遗骨。1978年,纪念塔重新修葺,正式命名为“辛庄烈士陵园”。2006年4月,定名为高蠡暴动纪念馆。2009年,高蠡暴动纪念馆入列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边振江馆长向参观者讲解高蠡暴动的过程及牺牲的英雄。 徐巧明 摄 边振江馆长向参观者讲解高蠡暴动的过程及牺牲的英雄。 徐巧明 摄
边振江馆长向参观者讲解高蠡暴动的过程及牺牲的英雄。 徐巧明 摄 边振江馆长向参观者讲解高蠡暴动的过程及牺牲的英雄。 徐巧明 摄

  “目前展馆内收藏有暴动队员使用过的枪支、砍刀、亲历者回忆信件、河北红军游击队第一支队军旗等革命文物300余件。”边振江说,高蠡暴动虽然失败了,但它建立了红军队伍,创建了地方苏维埃政权,为以后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播下了革命火种。

高蠡暴动纪念馆。 徐巧明 摄
高蠡暴动纪念馆。 徐巧明 摄

  高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穆永建称,该纪念馆年接待周边县市及京津冀等地参观者万余人次,特别是清明节和“8·27”高蠡暴动纪念日、“9·30”烈士纪念日,党员、市民、学生汇聚于此组织重温历史、缅怀先烈,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等活动。

  穆永建说,为庆祝建党100年周年,今年该县拟对纪念塔、纪念碑、烈士墓和广场围墙等进行维护修缮,面向社会广泛征集高蠡暴动革命文物和资料,丰富馆陈内容,增加声光电展示系统。(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