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平山县蛟潭庄镇以“草”引凤 以药图兴

时间:2021年08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燕赵晚报

  7月22日,北京中医药大学实践教学基地在太行山深处的平山县蛟潭庄镇映山红中医药文化谷揭牌。自此,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和河北省平山县共同打造的以太行山道地药材为研究方向的大学实践教学及科研基地正式启用。

  据介绍,西部太行山区山高林密,是我国道地中药材的富产地。平山县在深山老区发展上以“草”引凤、以药图兴。北京中医药大学专家学者多次赶赴平山县考察论证,因地制宜确立以道地药材保护、选育、扶优、加工、康养为主题的深山区乡村振兴路径。支持企业率先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投资近亿元,改造修建一万余亩山场山林水利交通基础设施,打造服务于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医科大学的太行山道地药材实践教学和科研基地。

  7月12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的400多名本硕博相关专业学生,在全国著名中药学家刘春生等20多名教授带领下,从北京出发来到基地,踏进深山,开展了十余天的中药材考察、辨识、采样、标本制作等科研教学活动。

  刘春生介绍,此次实践活动,他们发现平山深山区道地药材资源非常丰富。约有药用植物2000种,党参、南天星、黄精等名药材60种,师生制作标本1000个,极大丰富了我们的教学、科研内容和医药健康资源。“这是一次太行深山发现之行、道地中药寻宝之旅。”刘春生赞叹道。

  “我们这是第一次走出北京,在道地药材深山区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为中医药教学的守正创新,开阔了视野,拓展了空间,也使师生们的思想、修为、体质得到了锻炼。”全国著名中医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说,师生在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的同时,也为老区乡村振兴、农民健康、地方健康事业发展开展出多维度合作服务,为建设健康农业、健康乡村、康养事业和富裕农民的目标做出努力。

  平山县蛟潭庄镇镇长高静南介绍,乡村振兴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太行中医药康养文化谷项目是石家庄市重点建设项目,是蛟潭庄镇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北京中医药大学将学校实践教学基地和创新创业基地在这里落户,既充分利用了本地中药材资源,又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技术人才队伍高度融合,两者的合作是进一步密切产、学、研结合,培养高质量创新创业人才的具体措施。希望合作双方能以此为契机,更进一步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领域,优势互补,以技术和人才推动蛟潭庄镇乃至平山县太行山中药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助推蛟潭庄镇依托中医药资源,巩固脱贫成果。

  翟双庆表示,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组织的以张冰教授为首的30多名国内名中医也已经进驻基地,将在革命老区开展中医健康教学和义诊活动。(记者李惺)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