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涞水“圆周率记忆大赛”:初中生背诵1816位夺冠

时间:2023年03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四届“圆周率记忆大赛”冠军金俊杰(左一)。 李金璐 摄

  中新网保定3月14日电 (吕子豪 杨猛)14日,来自全国的29名圆周率记忆高手齐聚“祖冲之故里”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参加此间举办的第四届“圆周率记忆大赛”决赛。

  祖冲之,祖籍河北涞水县,南北朝时期杰出的数学家、天文学家。他在刘徽开创的探索圆周率的精确方法基础上,首次将圆周率精算到小数第七位,他提出的“祖率”对数学研究有重大贡献。

学生参观祖冲之纪念馆。 李金璐 摄
学生参观祖冲之纪念馆。 李金璐 摄

  当日,涞水县第四中学初三学生金俊杰以10分36秒背诵到圆周率小数点后1816位一举夺冠,他也是上届“圆周率记忆大赛”冠军。

  “上届比赛背诵到小数点后1500位,今天打破了自己的比赛纪录,很高兴。”金俊杰说,他从11岁开始背圆周率,不仅记忆力有显著提升,自律能力也有所增强,“以后会更努力学习,把祖冲之精神发扬光大”。

  第二次到涞水参加圆周率记忆大赛的49岁海南省选手谢量波说,第一次比赛时只背诵到小数点后60位,今天已能背诵到500多位,虽有遗憾,但也赢来阵阵掌声。

涞水县民间艺人创作的指南车。 李金璐 摄
涞水县民间艺人创作的指南车。 李金璐 摄

  据涞水县政府副县长靖冬菊介绍,此次“圆周率记忆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1万余名选手参与,最终29人入围决赛。希望通过比赛,进一步弘扬祖冲之的科学、求知、创新精神,鼓励更多人加入到记忆技能学习的行列。

  近年,涞水县建立祖冲之中学和祖冲之纪念馆,成立河北祖冲之研究会,建设“祖冲之文化森林公园”,鼓励民间艺人传承制造指南车,大力弘扬祖冲之文化。(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