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残疾人创业故事:“穿”上老布鞋“走”出脱贫路

时间:2021年05月1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姬宁正在展示她做的布鞋 赵丹媚 摄

  中新网保定5月16日电 (赵丹媚 李茜 吕子豪)5月16日为第31个全国助残日,一早,41岁的姬宁就开始直播纳鞋底。她需要用牙咬着针,手背配合拉扯线绳穿过约一指厚的鞋底,手背上满是线绳剌过的痕迹。直播中,网友们对姬宁的赞许不仅是一种陪伴,更是一种鼓励。

  来自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蒲阳镇霍家关村的姬宁,幼时因打针伤了神经只能终生卧床,全身仅有手和头能动,需要靠物体支撑才能坐立。虽不能行走,姬宁却为他人制作了一双双穿着舒适的手工布鞋。

  “我不想坐吃等死。”说起做鞋的初衷,姬宁直言不想拖累年事已高的父母。另一方面,她也想证明自己的价值。

  “刚开始的时候,没人知道我的鞋。”姬宁虽掌握了一手做鞋的好手艺,但好鞋也怕“巷子深”。为拓展销路,今年,姬宁开始尝试在社交平台上直播自己做鞋的过程。

  “特别佩服她自强的精神。”顺平县商务局局长徐敬然得知姬宁的故事后主动与她联系,并带领县里直播达人为她直播带货。经过达人们两小时的直播,观看人数达3000余人,收获点赞8000余次。

  “不是索要更多的帮助,我只是想告诉大家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平时直播,姬宁常常讲述自己受帮助的故事。姬宁说,自己感谢每一位好心人,希望能通过网络把这份爱传递出去。

  据了解,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采取“电商+合作社+贫困户”“电商+产业+贫困户”模式主动对接贫困户,提供免费线上培训,吸引贫困人群融入电商产业链经营。

  考虑到姬宁的情况,顺平县商务局专门派老师到家中教姬宁网上直播的技巧。“确实想学这些,我想自强自立。”姬宁说,也希望自己的直播能鼓励更多残障人士,“虽然我的身体已经很严重变形了,但我还勇敢地站在镜头前,我们和普通人一样可以自食其力”。

  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7日发布消息,今年助残日主题为“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2020年底,中国7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但部分残疾人仍存在较大返贫、致贫风险。且农村残疾人保障和服务整体水平仍较低,密切联系残疾人的机制还在完善中。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今年助残日期间的活动多采取线上等减少直接接触方式。主要内容包括做好疫情之后致残返贫残疾人的帮扶工作,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针对疫情对残疾人就业的影响,开展网上残疾人就业服务与培训,加大对疫情影响下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居家就业、网络就业的扶持力度等。(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