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探访中国最大SUV生产基地:感受“中国制造”里的智慧

时间:2021年04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25日电 (赵丹媚 李茜 吕子豪)拥有全国首个覆盖5G网络的城市道路场景封闭测试区,迄今国内最大且综合水平最高的汽车试验场的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徐水分公司,于2011年在河北徐水经济开发区落地建设。经过5年产能扩充,长城汽车整体产能扩大到100万辆,成为全国最大的SUV生产基地。日前,记者走进这里实地探访并感受“中国制造”里的智慧。

图为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 赵丹媚 摄
图为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 赵丹媚 摄

  机器人打造智慧工厂

  6.5万平方米的焊装车间内,不见众人热火朝天的生产情况,见到的是500余台“机器人”正在井井有条地进行所有总成焊接、搬运作业。据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徐水分公司管理部部长封华介绍,该焊装车间是目前全行业中唯一达到100%自动化率的车间,该车间员工只需要负责开关设备及养护设备。不仅提高了焊接精度,还提升了生产效率。同时,焊装车间采用空中EMS(自动小车输送系统)自动配送,满足线体51秒的高节拍运行。

  走进冲压车间,已建设完成的四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均采用整线全封闭式生产模式,在保证面品质量的情况下,可有效降低噪音,同时也能确保人员作业安全。其上料采用机械臂上料模式,具备自动清洗及涂油功能,确保制件清洁度。“我们致力于打造智慧工厂。”封华说,不接收、不制造、不流出不良品是车间的生产理念,冲压车间线尾设有品质门,品质人员会对制件进行细致检验,确保为后序提供精致产品。

图为焊装车间里的机器人正在焊接作业。 赵丹媚 摄
图为焊装车间里的机器人正在焊接作业。 赵丹媚 摄

  智能汽车的“修炼场”

  “这是国内第一个覆盖5G网络的城市道路场景封闭测试区。”长城汽车试验场负责人秦建发说。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徐水分公司内的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总投资超6000万元人民币,占地13.4万平方米,一期工程为封闭测试区。测试区测试道路总长5公里,由十字路口、五岔路口、环岛及特殊路面组成,充分模拟城市及城郊交通工况。

  5G覆盖是实现智慧驾驶的基础。秦建发解释道:“因为车辆之间的通信,数据之间的传递要想达到同步,需要靠5G来实现”。实际测试显示,长城汽车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在雄安新区共同开展的5G-V2X(5G与车联网的融合)自动远程驾驶技术的示范应用,整体网络时延保持在6毫秒以内,仅为4G的十分之一。

  未来,示范区二期、三期项目将结合长城汽车徐水大王店产业新城的交通、通信基础设施情况,开展包括智能驾驶、智慧路网、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等在内的多个应用示范,推动5G、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生态融合发展。

图为车辆正在进行最后检测。 赵丹媚 摄
图为车辆正在进行最后检测。 赵丹媚 摄

  科技引擎领跑未来

  据介绍,在车联网领域,长城汽车正在构建开放的技术创新平台,共同推动5G、物联网、自动驾驶、车联网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加速共性技术的产业化步。2017年,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中国、美国、印度三地协同开发的“i-Pilot智慧领航”自动驾驶系统。在长城汽车的规划中,到2023年,将达到L4级别(高度自动化)自动驾驶技术的商品车量产;到2025年,展出L5级别(完全自动化)自动驾驶技术的商品车。“未来,我们将继续系统研发升级,给大家带来更好的驾驶体验。”秦建发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