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疫”下寄宿制校园:封闭管理严把门 防疫学习两不误

时间:2021年01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学生就餐。 王沫 摄

  中新网石家庄1月12日电 (肖光明 李洋)12日早晨,贺宇(化名)按照学校作息时间表准时起床,洗漱完毕,拿出新的口罩佩戴后,走出了学生宿舍。受疫情影响,石家庄当地寄宿学校自1月6日起实行全封闭管理。

  贺宇是河北正中实验中学高一年级的一名学生,她和学校里近5000名寄宿生、100余名一线老师一起开启了“封闭式”校园生活,抗“疫”中继续学习。

  正中实验中学校长焦志诚说,面对疫情,学校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安排全校班主任到校陪伴学生。“外来人员非必要不进入,已在校学生和教职工非必需不外出”成为了学校的硬性规定。

图为正中实验中学学生。 张庆录 摄
图为正中实验中学学生。 张庆录 摄

  校园内,口罩成为学生们的必备品,学校洗手池旁都已配备肥皂,墙上还贴有“洗手七步法”的说明。

  “学生行动要保持安全距离,不串班、不串年级、不串宿舍,做到自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朱文鹏说。

  建于1994年的石家庄外国语学校,6日以来,477名学生和113名教职工因疫情防控被封闭在校园内。

  据该校党总支书记、校长裴红霞介绍,学校每天三次对师生进行体温和健康监测。学生以年级、班级、宿舍为单元进行了分区域管理。学校每人每天发放两只口罩,由老师组织统一更换发放。班级教室还配备免洗洗手液、酒精消毒液、一次性手套、医用口罩等防疫物品。

  防疫封校期间,教学工作如何开展是十分重要的环节。裴红霞说,学校采取了内外教师齐上阵、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模式。校内留守的14名学科教师线下教学和校外居家的29名学科教师线上教学同时开展,在上课、辅导之外,每天组织学生体育锻炼、图书馆阅览、观看国内外新闻等。

  在“烟火气”最浓的食堂也进行了调整。学校实行错时错峰、单人单桌同向、固定座位就餐的“防疫”模式,牛奶、鸡蛋和水果每餐保障供应。严格校门口管控,食堂货物及包装一切进入校园的物品严格消杀,食堂送货车辆和人员严格核查,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准进入校园。

图为金石中学为学生采购的学习用品。 孔令歆 摄
图为金石中学为学生采购的学习用品。 孔令歆 摄

  “老师会不间断发些孩子们的视频,接到孩子电话也是告知在学校很好。突然觉得孩子们在学校里封闭的集体生活,让他们思考的更多,成长的更快。”一位学生家长说,此次疫情体会到了学校和老师的不易,更体会到社会责任需要每个人去承担和奉献。

  位于石家庄学府路的金石中学,有2100名在校学生。疫情突发后,160余名一线教师,只有12人因特殊情况没有留在校内。

  据金石中学副校长孔令歆介绍,学生公寓公共区、宿舍每天至少消毒两次。学生宿舍24小时供应热水,为学生洗漱、洗澡用水提供保障。

  因为封校,校内超市暂时关闭。学校德育处每天会统计学生需要购买的生活、学习用品,再由学校总务处统一订购配送消毒后,进入校园。(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