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省平山县多措并举破解冬季山区群众如厕难

时间:2021年10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9日电 (俱凝搏)漂亮的瓷砖、实用的冲水池,光线明亮、通风良好、宽敞的室内空间,让整个厕所显得十分清新。平山县营里乡脉道岭村村民李新亮家厕所里,便器、管道和取暖等设备也进行了全面更新。这种场景,跟想象中的农村厕所脏、乱、差的景象迥然不同。

  李新亮说,“厕所革命”已经扩展到营里乡的各个村落,彻底改变了人们对过去厕所的传统观念。

  平山是山区大县,总面积2648平方公里,80%属于山区。全县辖23个乡镇,717个行政村。农村总人口12.8万户,常住户9.08万户。到2020年底前,全县完成户厕改造5.5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刚刚达到60%。

  基础差、底子薄、任务重,面对困难,新一届平山县领导班子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上任伊始的“第一仗”,力争通过一到两年时间的努力,将问题厕所全面清零、卫生厕所改造全覆盖,实现家家进院入室,户户干净舒适。该县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推进,展开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全县成立了648支党员施工队,先后动员11531人参与改厕工作,明确了改厕工作标准和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不漏一村、不丢一户、不落一厕,扎实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打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今年以来,全县累计改造提升厕所27338座,一大批高标准、高质量的卫生厕所建成投用,给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方便。

  但随着天气转凉,全县新建厕所的冬季防冻问题日益显现,如果不采取防冻措施,新建的水冲厕所在低温条件下可能无法正常使用。如何破解冬季山区群众如厕难,提升群众对生活和居住环境的满意度,列入了平山县委、县政府的议事日程。

  “细微之处见真章”,小厕所折射大民生。平山县高度关注厕所防冻有关情况,9月29日,全县人居环境观摩拉练过程中,县委书记张前锋在合河口乡柏枝会村专门就厕所防冻问题进行调研,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做好厕所防冻工作。

  国庆节放假期间,平山县召集农业农村局、改厕办专门研究厕所防冻有关情况,并联系第三方企业深入营里乡进行了现场试验,确保防冻模式安全可靠,让群众便于接受。经下乡调研、咨询第三方公司人员和现场试验,形成了3种解决办法。一是“伴热带+保温层”方式,即采用对厕具水箱缠绕伴热带,并外裹保温层方式;二是“碳晶板”方式,即在厕屋安装碳晶板取暖设备,避免厕具被冻;三是“小铁炉+型煤”方式,即在厕屋内放置小铁炉,避免厕具被冻。

  至于防冻方式如何选择,平山县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全力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平山县营里乡大部分采用了‘伴热带+保温层’的方式,小觉镇一些村则打算用‘小铁炉+型煤’的方式解决防冻问题。”平山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厕所问题不仅关乎人居环境改善,还关系群众的生活品质。平山县抓实抓细“厕所革命”,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合理确定改厕模式。县农业农村局分7个督导指导组,对各乡镇上报完成厕所,逐村逐户逐厕现场走访,同时专门下发了《群众满意度调查表》,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在质量达标的前提下,保障群众对改厕工作满意。通过党员干部先行先试、率先垂范、检查督导,探索了乡村治理新路径,打开了整治提升工作新局面。

  在平山县营里乡东坪村纪付鱼家的厕所,闻不到什么异味,并且在厕所上面安装了伴热带和取暖设备。纪付鱼介绍说,村里是今年改用这种新型防冻环保厕所的,全村已经改造完成,村民反映都不错。

  厕所改造工程做到了村民的心坎里。“厕所改造真给我们办了个好事,不用自己花一分钱,就用上了干净卫生的新厕所,这是对我们老百姓真真实实的关怀。”村民罗新军深有感触地说。(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