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中国北方上演“黄沙蔽日”

时间:2021年04月1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 陈溯)4月15日下午3时许,中国北方遭遇沙尘暴侵袭,北京等地上演“黄沙蔽日”。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冷空气影响,15日8时至16日8时,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中西部、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等地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

  当天下午,沙尘暴“突袭”北京,天空被黄沙掩盖。据气象部门预报,15日下午至前半夜,北京市最低能见度在6公里左右。

  2021年的春天,中国北方遭遇了多轮沙尘暴侵袭,3月份,北方出现了近十年最强沙尘天气。专家表示,与3月份的沙尘天气相比,此次沙尘具有强度弱、风力强、移动速度快、影响范围大等特点。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此次沙尘天气和3月份两次沙尘天气的沙源地都是蒙古国和中国内蒙古西部地区,发生的背景也都是由于蒙古气旋和冷高压天气系统导致。由于上游土壤湿度较3月份增加,加之降水的抑制作用,此次沙尘强度明显弱于3月15日和28日的沙尘暴过程。

  监测显示,此次沙尘过程上游的沙尘含量约为3000微克每立方米,而3月15日沙尘过程沙尘含量超过10000微克每立方米,3月28日沙尘过程沙尘含量也达到6000微克每立方米。

  “此次冷空气过程带来的大风天气是入春以来最强的,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出现了大范围的10级以上阵风。”张涛表示,由于冷空气较强,阵风风力较大,此次沙尘过程向南传输的速度会更快、距离更远,导致长江以北大部地区都将出现沙尘天气,16日可能影响江南地区,届时当地PM10会显著升高,空气质量将受到影响。

  专家提醒,近日北方地区风力较大,需做好室外搭建物和广告牌加固、户外高空作业安全防护等工作,沙尘天气时,公众应做好防护,减少户外活动。(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