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暴发疫情期间共查办涉及疫情防控案件1048件 处罚近600万元

时间:2021年03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会现场 李茜 摄

  中新网石家庄3月10日电 (李茜 赵丹媚)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10日召开发布会,介绍该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据悉,1-2月河北省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热线)系统共接收投诉举报信息4.26万件,涉及疫情防控内容的投诉举报累计1.58万件,已全部安排核查处置。

  今年以来,面对河北省疫情防控新形势,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拓展了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等多种投诉渠道,方便群众维权打假。同时,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聚焦群众关切,紧盯疫情防疫涉及食品安全、哄抬物价、假冒伪劣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重拳出击,严打重处违法违规行为。1-2月,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涉及疫情防控案件1048件,处罚金额合计588.85万元。

  据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金洪钧介绍,2020年在中国防疫物资最困难的时候,河北防护服产量一度占全国1/3。河北对所有防疫用药、防护用品的生产企业,实行专人驻厂监管。开展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全覆盖检查,确保了防疫产品质量。

  针对疫情突发造成的市场乱象,2020年河北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制假售假等行为,连续发布88批典型案例,迅速稳定了防疫物资和民生领域市场秩序。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第一时间建立冷链食品追溯系统,首批与国家追溯平台实现全面对接,规范了进口冷链食品销售和使用。

  2020年,河北省12315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6.4万件、举报20万件,办结率97.09%,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6亿元。

  此外,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220项,发布省地方标准162项,并出台《河北省消费品生产企业召回指南》,督促企业召回缺陷消费品5.1万件,召回数量比2019年增长近一倍。

  今年,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围绕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守护安全,畅通消费”年主题,进一步强化监督执法,提高维权效能,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