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首批出院”与“首例死亡”凸显河北战疫形势仍然复杂

时间:2021年01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首批出院”与“首例死亡”凸显河北战疫形势仍然复杂

  中新社石家庄1月15日电 (鲁达 陈林)近日两则河北新冠疫情消息在网络刷屏。一则是喜,本轮疫情首批12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一则是痛,本轮疫情首次出现死亡病例。这两则消息也在提示我们,此轮河北疫情防控依然严峻复杂,战疫最关键、最吃劲的时候,不可有丝毫松懈、大意。

  14日,河北本轮疫情首批1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从1月2日河北新增今年首例本地确诊病例至今,已有两周。随着疫情的持续较快发展,防控压力不断增大,民众心理压力也随之增加。首批患者治愈出院,无疑是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会更加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

  同在14日,在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通报了13日一位危重症患者抢救无效去世的情况。这也是本轮疫情以来首次出现死亡病例。患者除有严重新冠肺炎症状外,还有较严重的心脏损伤。救治中除药物治疗外,还应用了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呼吸氧合支持的人工膜肺(ECMOVA)支持等先进技术,患者临终前一天医护人员也尝试了主动脉气囊的反搏。

  河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一科主任阎锡新说,整个治疗过程中都有国家级专家和省级专家联合查房,还有多地国家级专家线上会诊,“但是我们也没能挽留住患者的生命”。

  这是一则让人闻之痛心的消息,也是最不愿看到、最不希望发生的事情。这是河北本轮疫情出现的首例死亡病例,也是自去年5月吉林省核增一例死亡病例以来,中国内地近八个月后再次出现死亡病例。这是一次悲痛的警示——病毒凶顽,并未走远。

  当下,北京、黑龙江、河北等地有局部疫情发生。其中,河北此轮疫情发展较快,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截至1月14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地确诊病例553例。其中14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90例,继续居高不下。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大考下,两则消息,一喜一痛,让人深切感受到疫情防控的复杂、严峻、艰巨。需要每一人将防疫措施牢记于心,落实于行,不能出现丝毫放松。(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