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培养一名合格的宠物医生有多难

时间:2022年12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培养宠物医生有多难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彭丹妮

  发于2022.11.28总第1070期《中国新闻周刊》杂志

  2000年时,因为觉得宠物医疗领域的工作氛围更简单、纯粹,张昕从一名眼科医生转行,供职于上海一家最知名的宠物医院,如今,他自己运营着一家宠物医院。

  入行后他发现,原来为小猫小狗治病,一点也不比人简单,更不用说还要学习诊治兔子、蜥蜴、乌龟等各种物种。因此,他说,业内有句玩笑话:人医是只会看一种动物的兽医。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中国人的家庭正在迎来各式各样的宠物。然而,与这种局面形成对比的是,很多年里,中国的兽医培养还主要面对猪、马、牛、羊等经济动物,为畜牧业服务。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宠物医生的培养在培养模式、经费投入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

  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副董事长刘朗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从整体综合能力来讲,中国的宠物医疗与美国相比,我认为还有10年的差距。10年差距就在于,国内的宠物医生教育和素质的培养这方面整体是不够的。”

  宠物医生严重短缺

  2010年左右,从台湾中兴大学兽医学毕业的郭森来到上海工作,如今担任上海一家知名宠物医院的技术部门专家。过去10年间,他感到,宠物医疗发展非常迅速,宠物疾病治疗的范围日益复杂,对专科医生的需求正在快速提升。比如,以牙科来说,以前宠物主要是洗牙和拔牙,现在已经可以通过拍X光片,帮助宠物补牙、做根管治疗甚至矫正等。

  尤其在2019年后,随着资本进入,中国宠物医疗得到快速发展。经过全国31家省市小动物医师学(协)会的统计及确认,截至2019年4月,中国宠物医院数量超过1.5万家,其中非连锁医院占比近90%;根据中信建投证券2021年11月发布的《宠物医疗行业深度报告》,到2021年8月,这一数量为2.3万家。

  但是,与之不相配的是,中国优秀兽医数量远远不够。刘朗指出,中国宠物医疗市场规模大概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在增长,这凸显出成熟执业医生的大量缺口。现在他去学校招生时,他说,只要学生想从事宠物医疗,基本有机会被录取。

  这种情况下,参与过医生入职面试的郭森发现,有些年轻人此前已在小的医院担任过院长或者技术负责人,但是在医疗专长上面,依然偏向全科,能够在某些领域有专长的医生非常少。资深宠物医生詹哲育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几年,宠物医生在医院间的流动加快,因为缺口增加,在整体训练不足的情况下,一些年轻兽医可能毕业才一两年,就要撑起一家宠物医院的治疗重担。

  《中国新闻周刊》咨询了一家宠物连锁品牌的医疗店如何加盟。对方介绍,宠物诊所只需配备一个医生和一个医生助理,按照国家要求,医用面积不能低于60平方米,设置6个以上的科室,加上常规的服务项目,整体面积在120~150平方米。而宠物医院,可以理解为人类的三甲医院,要求有三名医生和三个助理医生,8~9个以上科室,医院面积基本是在200~400平方米,只需要50万~80万元的启动资金。

  该负责人介绍,有意加盟的话,在人才方面,该机构也可以帮忙招聘和输送,因为其有自己培养的医生。该机构与河北农大、湖南农大等学校有合作,帮助培养了一些具有兽医执业资格证的人员;其次,也有一些之前非动物医学或兽医相关专业的人员,通过函授课程,拿到毕业证后,也可以继而参加兽医执业资格考试。

  此外,加盟者可以自己派医生去该机构下面的医院学习和培训。医生取得执业兽医资格证书之前,机构可以提供执业资格证的挂靠。机构提供的培训,时长基本上是45天,包括如何做手术、检验指标的分析、化验室操作、医患纠纷处理等。培训结束之后可以在医院进行一个月的实习。

  人才不足的原因之一,在于国内兽医专业毕业生向宠物医疗领域流动较少。根据中信建投证券的行研报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执业兽医师仅7.8万人,助理执业兽医师3.1万人,但其中只有约30%从事宠物医疗工作。而在美国,2020年兽医总数约8.7万人,其中约60.9%的兽医从事宠物医疗工作,宠物医生人才供给相比中国更为充足。

  2000年,当芭比堂国际动物医疗中心猫科专家毛军福从华中农业大学兽医专业毕业时,出于兴趣,班上只有他做了宠物医生,其他同学很多都流向兽药厂做销售、研发,或者是一些农业相关的公司工作。读到研究生、博士生的同学,也不大愿意选择在临床工作,基本都在高校做研究。

  2019年5月,东西部小动物临床兽医师大会发布的《2019宠物医院发展报告》指出,中国宠物医院从业人员中,专科及以下学历从业者占比高达62%,以年轻人居多,其中52.9%的从业者从业年限在5年以内。

  在美国,兽医是一个筛选标准非常高、培养成本也很高的职业,其入学要求和受训难度并不比人医低。想要学习兽医专业的学生并不是高中毕业之后直接选该专业,而是先在生物学或者动物科学等专业就读4年本科后,才能再申请兽医学专业,接受三年的临床兽医学博士(DVM)教育。

  即便到现在,与人医相比,中国宠物医生从业者当中,高学历者所占的比例依然非常小。刘朗表示,现代医学方面,美国大概比中国有早50年的发展史。在人医领域,目前,中国已经接近美国的高学历水平,年轻一代的医生基本都是博士毕业,在兽医领域,这种学历的差距还特别显著。除了像大专院校的教学动物医院,私立医院当中,博士毕业进入一线从事临床的人凤毛麟角。

  临床实践不足的教学模式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医学分会理事长林德贵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说,在美国,因为DVM昂贵的学费和较长的学习时间,完成学业通常都意味着需要贷款。读DVM学位一年的学费要7万美元,其他专业一年学费一般在5万美元左右。因此,愿意进入这一专业的都是真正热爱宠物医疗的学生。

  美国媒体《DAME》今年10月一篇报道中援引的数据指出,自 2008 年以来,获得DVM学位的成本飙升,在2001年至2017年期间,兽医专业学生债务通常高达18.3万美元,增长速度大大超过工资的增长。美国一半兽医年收入不到10万美元。

  目前,国内大约有200家大专院校开设兽医专业,其中88所是本科,120所是专科,每年培养的毕业生并不少。林德贵说,现在每年大约有1.5万名毕业生会走向宠物医疗临床,但不需要接受继续教育、直接就能独立接诊的,可能300人都不到,“针对畜牧场的兽医教育,通过目前的教育模式是可以满足的,但是在小动物的临床能力上,还欠缺很多”。

  林德贵表示,传统的养殖动物和农畜的疾病预防与治疗,主要是依靠疫苗、抗生素等研发、应用。现在,国际上的兽医教育重心已经转向了宠物。因为寿命比较长,在较好的环境下居住,这些小动物的疾病越来越向人靠拢,比如胰腺炎、心脏病、糖尿病、肿瘤等。所以国际上兽医教育实际上相当于人医或者儿科医生培养,加之动物种类较多,所以学习付出的时间比人医还要多。

  在国内很多大专院校的兽医教育当中,小动物相关课程占比较少,林德贵说,中国农业大学这个比例可能有一半,很多学校会低于这一比例。毛军福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严格来说,国内高校兽医教育中很少有专门的宠物医学课程。

  林德贵还指出,培养目标上,美国兽医学院培养的都是会看病的医生,首先要具备临床的能力,学生的假期几乎都用于到宠物医院实习。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有着全球最顶尖的兽医学院。自从2015年QS全球兽医学排名发布以来,该校每年这一学科名列前茅,2022年最新排名为全球第二。该大学有着美国最大的兽医学院。该校要求,在提交DVM申请时,至少要有180小时与兽医工作相关的实践经验。

  因为经济投入、实习平台不足等原因,多位小动物专家指出,国内兽医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不能直接上临床,至少还需要在宠物医院培养1~2年。林德贵回忆,他上大学时,老师带着他们做的动物实验是很多的,现在根本就做不起——原来实验兔子5元一只,现在单价已经涨价到300~400元。而且,国外允许将动物尸体捐献给学校或兽医协会,用于解剖学教学,但国内因动物保护法、兽医行业规范等还不完善,这方面难以实现。

  虽然国内的农业类院校基本都有自己的教学动物医院,但是这些院校位置多比较偏远。比如,山东农业大学的教学动物医院位于泰安市泰山区,与主要城市济南市距离比较远,医院接诊的宠物病例数量就比较有限。相较而言,因为美国兽医学专业学生自身能力素质够好,外面的宠物医院也向学生们敞开实习的大门,因此其在毕业时就已有较好的临床实践能力。

  毛军福所在的医院属于新瑞鹏集团。他说,在连锁机构,公司有专门的教育学院以及一整套培训机制。然而,中国的连锁宠物医院占比较少,其余广大分散的宠物诊所和医院,尤其是基层医院,宠物医生们能获取的知识比较窄,再加上病例数量不多,很难发展自身的技术水平。

  广州立德动物医院急诊科主任何骏贤2020年在社交媒体上谈到,国内目前兽医学习与国外相比还有一定距离,且兽医师的技能培训几乎全靠自费。国内普通5天讲座,课程费用6000元~12000元不等;如果是到国外实习,比如其曾于2019年到位于美的休斯敦的GCVS(专家兽医转诊医院)实习近半个月,每天花费近2000元。

  法规、医院分级待完善

  也因为美国兽医筛选的高门槛与培养的高标准,毛军福指出,在美国,兽医是收入和社会地位都较高的一个群体,在与宠物主人沟通、疾病诊疗等方面都有比较强的能力,因而也更容易获得信任。一位在美国接受DVM教育的学生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没有任何国家的兽医能像美国兽医那样,在本国得到医生应有的尊重。”

  毕业于台湾大学的宠物医生詹哲育在台湾、上海都工作过。最近,詹哲育刚刚到美国。他介绍,相比国内,在美国,宠物医生有更加体面、稳定和平衡的生活,每个人带宠物来看医生都要付诊费。基本所有门诊都是预约制,超时工作会有1.5倍的加班费。

  但是,他说,作为医生的压力并不会小,主要是来自法规方面。因为很重视动物福利以及严格的动物保护法令,如果一个医生在检查、诊断和治疗动物中出了问题,很有可能会面临官司甚至被取消执业资格。

  詹哲育说,美国宠物医院分级是比较明确的。一般小诊所基本上不太会接疑难杂症病患,遇到这种情况,简单处理之后,都会转诊到专门的专科医院,如果留在自己的医院处理,最后宠物的状况越来越差,可能会面临较大的法律风险。然而,从他国内的工作经历来看,因为法规、医院分级等还没有完全规范,加之利益竞争,医生们通常不愿转诊。出了医疗事故,宠物主人也很难寻求法律途径的帮助。

  毛军福也深有体会。不像人的公立医院,国内宠物医疗整个的医疗等级和转诊机制不健全,只有诊所和医院的区分。诊所面积小一些,不能开展腹腔手术等高难度操作;针对宠物医院则没有更细致的级别区分。因此,很多疾病到底该在什么医院开展并不清楚。国内宠物医疗体系相对分散,建立这样的管理体系还欠缺法律和认证机制的支持,目前还比较困难。

  而且,对医院和医生级别的认定,詹哲育说,也有利于规避当前乱收费的情况。他说,如果能有专科医师的认证、定级,兽医就可以根据技术水平收取不同的看诊费用,且宠物主人也有办法通过查询他们的职称来选择医生、接受相应的治疗价格。

  但随着宠物医疗的兴起,国内兽医的门槛也在逐渐提高。林德贵说,从1980年代,他考取中国农业大学至今,农大兽医本科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国内还有意识选派了一批学生前往美国接受DVM模式培养。2012年开始,由中国兽医协会、美国堪萨斯州大学美中动物卫生中心、中国国际兽医合作平台等机构联合发起的一个项目,开始选派中国学生前往美国攻读DVM学位,促进中国兽医教育的国际化。截至2016年,共选派19名学生,学生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

  多位行业资深专家认为,随着这些年轻人陆续回到国内,并将所学知识与教育模式带到兽医学课堂,未来中国的宠物医生教育应该会逐渐有改观。

  上海哆趣宠物医院院长张昕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刚从业的2000年初,医院里面能有个本科生就很不错,大多数都是大专生,再往前一点还有治疗大畜牧动物的老兽医转行来做宠物医生。如今医院里面相关专业硕士在增多,甚至还有博士。“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以及治疗需求复杂化,以后要求肯定是越来越高的,低水平的医生可能要被淘汰。”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郭森为化名)

  《中国新闻周刊》2022年第44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