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秦皇岛:非遗技艺成为“聚宝盆”

时间:2022年12月0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8日电 (刘建楠)穿针、引线、翻布……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布艺纳绣传承人贾素芳边讲解,边给围观的人们演示布艺纳绣针法。

  49岁的贾素芳自幼在祖母及母亲传统手绣女红织染、缝纫技艺的熏陶下,对手工布艺制作产生了浓厚兴趣。为此,在报考大学时,她选择了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服装设计专业,继续深造。

  “我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再创新,将中西文化审美融合到创意创作当中。”贾素芳的布艺纳绣作品,全部由她自己创意设计、画初稿、裁剪、制作纳绣。

  为了给手工爱好者提供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贾素芳工作室定期举办手作沙龙,将制作的半成品布艺材料提供给大家。大家一边做手工,一边交流,感受布艺带来的快乐。

  贾素芳会到社区、残联、培训中心和大学校园等地,传授技艺技法。2019年,贾素芳仅一个月就培训了百余人学习并掌握了这项技艺。同时,贾素芳还与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吉利峪村驻村干部一起开展帮扶,传授留守妇女手工布艺,并组织成立布艺车间,回收制作成品。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吉利峪村村民先后四次喜获分红5万元,她们欣喜地将布艺纳绣称之为“身边的聚宝盆”。

  贾素芳说,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会继续发挥匠人精神,把布艺纳绣这项传统技艺发扬光大。(完)

编辑:【李玉素】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