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邢台:用“太行岩彩”讲述“太行故事”

时间:2022年12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马为超正在创作以“太行山”为题材的岩彩作品。 辛星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7日电 (张鹏翔孔飞辛星)“将矿物质颜料反复叠加,之后再拼贴、压印、打磨或是刀刻,原本的平面就有了凹凸起伏的肌理感,使整幅作品呈现出全然不同的立体和斑斓,视觉效果和触觉效果也更强烈……”近日,走进河北省邢台市群艺馆“太行岩彩”创作班教室内,指导老师马为超正在为学员讲解岩彩画创作原理。

学员正在为岩彩作品层层叠叠上色。 辛星 摄
学员正在为岩彩作品层层叠叠上色。  辛星 摄

  近年来,邢台市深入挖掘邢襄文化,积极建设书画之城,充分利用本地特色优势,创新探索具有浓郁地方风格和鲜明时代特征的艺术形式,打造具有太行山基因和太行山肌理的“太行岩彩”书画品牌。

“太行岩彩”创作班指导老师马为超正在为学员讲解。 作者 辛星
“太行岩彩”创作班指导老师马为超正在为学员讲解。  辛星 摄

  据悉,该市将文旅产业与地质工作深度融合,打通矿物质颜料勘探采掘、分类加工、调查研究、色谱界定等各个环节,试采钙质泥岩、微晶灰岩、斜长角闪岩等6个岩彩矿石样品,完成100目、400目研磨,并全部进行色谱对照、成色分析和绘画试验,试验显示太行岩彩以其独特的矿物成分,呈现出丰富的色彩效果,与市场上通用的岩彩颜料相较不仅毫不逊色,多样的镜面颗粒用到画面上更能展现画面的贵气和高雅,深邃而透气。

“太行岩彩”创作班的作品题材丰富多样。 辛星 摄
“太行岩彩”创作班的作品题材丰富多样。  辛星 摄

  据介绍,邢台市“太行岩彩”创作班自2021年底开班以来,积极开展艺术创作、展陈交流和专业培训,同时,组织画家深入太行山采风和采集颜料。截至目前,共创作山水、花鸟、人物等多种题材的岩彩画作品230余幅,用独具特色的“太行岩彩”讲述“太行故事”。(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