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围场:干部群众齐参与 同心共建文明城

时间:2022年07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7月1日电 (张桂芹 闫晓燕)深化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冲刺全国文明县城……文明创建,是一场永不止步的幸福接力。接力中,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全域创建。干部和群众一起干,县城环境越来越美丽,城市越来越文明。

围场城市休闲公园(无人机照片) 围场县委宣传部供图
围场城市休闲公园(无人机照片)。 围场县委宣传部供图

  文明创建,让城市更靓丽

  围场在文明创建中,实施“百万棵树”绿化行动,对26个节点、8个片区进行景观改造。全长1122延长米的伊逊南路将“功勋树”“励创园”“伊逊园”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串联成线。

  “与水相亲,满眼见绿,花团锦簇,家门口就是风景,真好!”围场县市民张冬梅真切地感受到了家乡变化。

  除了景观提升,近年来,通过文明创建,该县市容市貌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此次创建文明县城暨爱国卫生运动行动重点从抓好背街小巷、交通秩序、“门前五包”、弱电飞线、停车泊位、集贸市场、生活小区环境卫生、城市“小广告”、不文明养犬行为、城区公厕等十个方面进行治理提升。各乡镇、部门按照早晨例会部署、上午一线落实、中午汇总交流、下午交叉检查、晚上总结学习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以前通祥街一抬头看到的就是‘蜘蛛网’一样的‘飞线’,现在好了,整治后看起来特别清爽,生活环境整洁多了。”通祥社区景艳玲说。

  今年,围场县工信局联合供电、移动、电信、联通等部门,在城区范围大力开展空中缆线整治行动,全面优化城市环境,打造规范、整齐、有序的市容市貌。

  小区环境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专项整治城区小广告、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一次次整治,一次次清理,卫生死角不见了,私拉电线有人管了,楼道内杂物乱堆放、小广告乱张贴、墙面乱涂乱画等现象越来越少。

焕然一新的围场伊逊南路 作者 围场县委宣传部供图
焕然一新的围场伊逊南路。   围场县委宣传部供图

  文明创建,让市民更文明

  近日,2021年度“新时代道德模范”“最美围场人”“身边好人”等典型发布,于海生等268人当选为新时代“道德模范”“最美围场人”“身边好人”。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诚实守信,或敬业奉献,或孝老爱亲,他们用“凡人善举”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彰显出最质朴、最闪亮的人性之美,展示了“大爱围场”的昂扬风貌。

  这是围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边典型的一个缩影。目前,围场县有1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人获评省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9名获评承德市道德模范,138人当选承德市好人,评选表彰县级“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人物总计1150人,形成了先进典型围场群像。

围场县城(无人机照片) 围场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围场县城。(无人机照片)    围场县委宣传部供图

  文明创建,让人民更幸福

  志愿服务是文明实践的抓手。近年来,围场按照“10+N”模式,打造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环境卫生、扶贫帮困、应急救援等10类“常备军”,充分调动退休医生、教师、技术人员、乡贤等群体积极性,全县建立志愿服务队伍1732个,注册志愿者9万多人,2021年已开展各类活动18万多场次。

  老旧小区改造连着民生,系着民心,事关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是文明创建的重要推手。木兰小区、广原小区等21个小区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现在,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以前,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居民每天都在抢车位,到了暴雨天气,小区积水严重,冬天还经常结冰,年纪大的,根本不敢出门。”居民张志刚说,现在小区改造了,增加了停车位,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增加了路灯,栽了树,环境舒适了。(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