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秦皇岛七旬老人用画笔记录新生活

时间:2022年12月0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张兴正在作画。 陈雪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7日电 (陈雪)在秦皇岛市海港区红卫里社区,76岁的张兴小有名气。2010年以来,他先后创作了20多个系列、400余幅公益画作,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城市变迁、社会发展。

  走进张兴的家中,一幅幅作品映入眼帘。在他的工作台上,一根毛笔、一张宣纸、一展台灯,很多小人物经过他的细心描绘,活灵活现地跃然纸上。通常,张兴会在画作旁配上几句诗,展示绘画的内容,抒发内心所想。

图为张兴展示作品《看电视》。 陈雪 摄
图为张兴展示作品《看电视》。  陈雪 摄

  “奶奶做饭离不开扇儿,妈妈做饭搬不动罐儿,如今用上天然气,只要轻轻地一转。”一幅获奖作品《三代人的厨房》勾勒出厨房里的变迁。

  张兴的创作灵感源于日常。家里新添了一台液晶大电视,他就创作了一幅《看电视》,还对比当年跟左邻右舍挤在一起看小黑白电视的经历。

图为创作中的张兴。 陈雪 摄
图为创作中的张兴。 陈雪 摄

  2022年,正逢张兴和老伴步入金婚,他创作了一幅作品《我和老伴儿》,用画漫画的方式留作纪念。张兴作品上的字都是他的老伴帮忙写。提起老伴儿,老人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从小喜欢画画的张兴,上学时就喜欢办板报、画插图。上班后,也是车间里的宣传员。退休后,他开始给当地的报社画漫画、画插图。为了提高自己的绘画技艺,从2005年开始,他经常骑着自行车到秦皇岛市图书馆自修,翻阅大量书籍中的绘画作品,一笔一笔进行临摹,一坚持就是8年。

图为张兴的作品。 陈雪 摄
图为张兴的作品。  陈雪 摄

  “生活中看见什么,我就画什么。”张兴说,他的作品记录的都是身边实实在在发生的事儿,描绘的是他眼中越变越好的生活。

  《这几年变化大》是张兴2017年创作的系列作品,共有11幅画作,每一幅都将身边的变化展现得淋漓尽致。张兴拿出其中一幅,上面写着:“二姨住在驻操营,蓝天白云古长城,翠峦叠嶂四季花,粉墙黛瓦小河绕,门楼花墙风铃挂,开了一处农家乐,靠着旅游赚钱花。”画中的“二姨”站在自家的农家乐门前,乐呵呵的形象充满幸福感。

  生活在变,城市在变。张兴说,现在能绘画的素材更多了,有太多的人和事都值得记录。“只要身体允许,会一直画下去。要把幸福和美好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看到。”(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