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迁安:长城古韵焕新姿

时间:2022年12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工作人员在迁安市五重安镇狼牙城长城步行道入口施工。 陈儒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6日电 (白云水 王会青 陈儒)“木栈道、木廊架、观景木平台、1600米青石板登山人行道等工程均已完成,正在铺设的停车场和登山步道入口工程也已接近尾声。”12月5日,在河北省迁安市五重安镇红峪口村狼牙城长城文化遗产步道施工现场,负责人邹文波介绍。

狼牙城长城和远处的敌楼交相辉映,巍峨壮观。 陈儒
狼牙城长城和远处的敌楼交相辉映,巍峨壮观。  陈儒 摄

  万里长城在河北迁安境内沿燕山山脉东起徐流口,西到红峪口,绵延45.3公里,于明朝初年所建,其中大理石长城、狼牙城、双道水关、谎城、套城等文化文物特色资源次第呈现。为加强对长城文化遗产的保护,2021年2月,迁安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管理中心正式成立。

  今年以来,迁安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将长城风景大道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体推进,投资1亿元,高标准建设长城国家公园“文化地标”。目前,在燕山山脉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迁安段,3.5公里红峪口车行长城道路工程、6.8公里徐流口车行长城道路“白改黑”工程和狼牙城长城文化遗产步道提升工程相继完工,别具一格的狼牙城长城以独特的风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登山爱好者在迁安市五重安镇狼牙城长城游览。 陈儒
登山爱好者在迁安市五重安镇狼牙城长城游览。  陈儒 摄

  沿峭壁砖包而筑的狼牙城长城位于五重安镇马井子村境内,因城墙外墙顶部凸起的垛口恰似狼牙锯齿,耸立坐卧群山之巅,人称狼牙城。此段城墙长150米,高6.6米,总宽3.67米,中间马道整齐,外墙设有4个登城便门,是迁安境内保存最完好、最精美的一段城墙。

  据迁安文史资料《迁安境内长城》记载:“狼牙城墙顺山势接近45度修建,此段砖结构城墙,内墙宽0.96米,外墙宽1.26米,中间马道宽1.45米,砖阶高0.3米,内侧城墙上的宇墙已倒塌无存,只存外伸的排水水槽,外部呈狼牙垛口,每个狼牙上有个小孔,下部有流水槽,内侧城设有4个登城便门,门宽1.09米,高2.12米,峰高地险特色独具。”

冬日里的迁安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宛若图绣,苍郁雄浑。 陈儒
冬日里的迁安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宛若图绣,苍郁雄浑。  陈儒 摄

  据了解,迁安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涉及境内4个镇26个村,核心景区60平方公里。在长城迁安段沿线4个镇,该市构建了“领导小组—管理中心—乡镇分中心”高效联动组织体系,成立了迁安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全面承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和全域旅游项目建设,形成政府依法管理、企业自主经营、社会广泛参与的“管理中心+公司”管理运营模式。(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