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北京再添地铁线最小行车间隔缩至2分 便利京冀民众出行

时间:2021年05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年5月8日起,京港地铁大兴线试行新版运行图,工作日早高峰最小行车间隔由2分40秒缩至2分钟。 杜燕 摄

  中新网北京5月8日电 (记者 杜燕)自2021年5月8日起,京港地铁大兴线试行新版运行图,工作日早高峰最小行车间隔由2分40秒缩短至2分钟,该举措将有效缓解大兴线早高峰的客流压力,为北京大兴以及河北固安的民众出行提供更大便利。

  京港地铁大兴线目前作为北京市大兴区主要的地铁线路,是沿线居民通勤与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同时,河北省固安县等周边城市居民也会从天宫院站搭乘大兴线进入北京市区。

  大兴线实现高峰最小行车间隔2分钟

  京港地铁运营运输总管王英在大兴线西红门站表示,大兴线自2010年底开通并与4号线贯通以来,日均客运量不断攀升,目前,大兴线工作日日均客运量已达到31万人次。为保障乘客的顺畅出行,京港地铁不断优化行车组织,已10余次调整4-大兴线行车间隔。

  为进一步提升乘客出行体验,自2021年5月8日起,大兴线试行新版运行图,工作日早高峰最小行车间隔由2分40秒缩短至2分钟,该举措将有效缓解大兴线早高峰的客流压力,为乘客的出行提供更大便利。在新版运行图试行期间,京港地铁将密切关注客流情况,对试行的运行图进行分析、研判,并视情况加开临客。同时,也会通过多种渠道收集乘客反馈,不断优化行车组织,给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创新复合交路套跑模式,每小时多运送约万名乘客

  为实现大兴线行车间隔的再次缩短,京港地铁对不同时段、不同区间的客流数据进行精准分析,通过综合协调行车组织、合理调配列车等方式,创新采用新的复合交路套跑模式,以优化行车组织:

  ——小交路运行:4号线-大兴线在工作日早高峰新增黄村西大街站至中关村站的小交路,工作日早高峰上行方向6:15-7:42由黄村西大街站始发21列空车;下行方向7:50-8:46由中关村站始发15列空车;原小交路7:08由新宫站发出的6列列车调整至黄村西大街站发出。以此提升大兴线运力,缓解大兴线客流压力,方便乘客出行。

  ——创新复合交路套跑模式:基于以上两种小交路,4号线-大兴线工作日早高峰7:00-9:00期间,形成大交路(天宫院站至安河桥北站)与两个小交路分时段实现1:1套跑的模式,精准调配运力,保障乘客早高峰通勤出行。

  经测算,试行新版运行图后,大兴线工作日早高峰7点至8点期间,单向小时运力将提升36%,即每小时该条线路单向可多运送约1万名乘客。同时,4号线早高峰期间将会在此基础上,视客流情况加开临客,提升全线整体客运效率。

  针对此次运行图的试行,京港地铁已在沿线各站通过站内广播、站内标识等方式,告知乘客行车组织相关信息;黄村西大街站、新宫站、中关村站等工作人员也将加强对乘客的指引,做好客流疏导。

  多种举措持续提升运营服务水平

  为不断优化乘客的出行体验,在多次缩短发车间隔、提升运力的同时,京港地铁也持续开展4号线西直门站空调系统改造、4号线列车多功能区改造、14号线将台站双向闸机改造等工作,方便乘客出行。

  王英表示,本次试行新版运行图、缩短大兴线行车间隔,为早高峰乘坐地铁4号线及大兴线出行的乘客带来了更便捷的出行体验。同时,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京港地铁在此前试点变电所智能巡检机器人,提升运维水平保障乘客出行的情况下,再次优化行车组织,为乘客提供优质的出行体验。后续,将进一步深入研究、优化客运方案,采用多种举措,不断改善乘客的出行环境,为乘客提供更为快捷的出行服务。(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