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三河:织密医疗保障网 提升群众安全感

时间:2022年11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三河市福合第一医院内,市民结算医药费用时享受门诊共济政策。 高澍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29日电 (宋敏涛 李炎杰)“减少了跑腿和垫资,扫一扫医保电子凭证就能直接结算,真是简单又便捷,异地就医的好政策是实实在在为群众谋福利。”28日,北京医保患者赵广丁在河北燕达医院办理出院结算时,对医院窗口直接报销结算感到非常便捷。赵广丁此次住院医疗费用总计115138元,医保报销了93756元。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排头兵,三河市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推动医保就医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目前,三河市36家定点医疗机构已纳入开通京津冀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范围,9家定点医疗机构已纳入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大大提升了群众异地就医结算便利度。

图为北京参保患者在河北燕达医院就医可直接结算。 作者 李泳辰
图为北京参保患者在河北燕达医院就医可直接结算。  李泳辰 摄

  “不断优化医保服务,提高医保保障水平,是我市医保部门始终坚持的工作思路。”三河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方芳介绍说,三河市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为宗旨,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为三河参保对象带去实惠和便利。

  三河市加大对城乡居民医保的补贴力度,将财政补贴在每人610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个人实际只需缴纳较小的比例,缴费标准2023年为每人350元。同时,为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参保范围,确保应保尽保,该市医保部门充分利用电视播放、电台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多渠道宣传,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加医疗保险。2022年度,该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59.69万人,加上域外参保人员,该市医疗保险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参保人数、参保率均位居廊坊市前列。

图为三河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去缴费参保企业宣传全面参保。 作者 高澍
图为三河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去缴费参保企业宣传全面参保。   高澍 摄

  三河市门诊共济制度是今年医保改革的热点,为确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顺利实施,该市医保部门多措并举,通过政策宣讲会、发放宣传册、“网信三河”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门诊共济政策,不断夯实政策实施的社会氛围。政策实施以来,该市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共济就诊28.59万人次,发生门诊统筹费用2935.72万元,切实提升了参保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