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中国这十年·见微)后奥运时代张家口续吹绿能风

时间:2022年06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张家口6月29日电 题:后奥运时代张家口续吹绿能风

  中新社记者 李晓伟

  在距离北京约200公里的河北张家口坝上草原,风机、光伏发电板与碧草蓝天相映衬。几个月前,这里产生的绿色电能,通过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输送至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26个场馆,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供电。

资料图为位于张家口坝上地区的风力发电场。 中新社发 张家口市能源局 供图
资料图为位于张家口坝上地区的风力发电场。 中新社发 张家口市能源局 供图

  “风口”是许多人对塞外山城张家口的印象,当地人调侃称“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但其实,张家口是中国华北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风能资源可开发量达40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发电可开发量达3000万千瓦以上。

  据张家口市能源局介绍,2007年,张家口坝上地区成为中国首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至2016年,当地已建成3个百万千瓦风电基地。

  在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中都换流站里,运行值长田春雨正在中控室监测设备运行情况,其他20多名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自2020年张北柔直工程投产至今,该换流站送电量超过60亿千瓦时。

  “张北柔直工程是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工程。”田春雨说,这项工程最关键的,是解决光能和风能的波动性给电网带来的影响,相较于传统直流输电,其利用率更高,输电条件也大大扩宽。后奥运时代,将产生长久稳定的经济效益。

资料图为位于张家口坝上地区的光伏发电项目。 中新社发 张家口市能源局 供图
资料图为位于张家口坝上地区的光伏发电项目。 中新社发 张家口市能源局 供图

  2015年7月,张家口获准设立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被赋予开展体制机制和技术创新,发挥先行先试和示范引领作用的职能,产业链条开始不断完善。

  据张家口市能源局介绍,2020年,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成果被列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其创立的“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四方协作机制,首次在全国开展绿电市场化交易,并使当地冬季绿电取暖最低降至每千瓦时0.16元人民币左右,惠及全市民众。

  据悉,截至2021年底,张家口累计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2347万千瓦(其中风电1644万千瓦、光伏695万千瓦),成为中国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目前,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达到104家。

  “张家口对于相关领域企业和人才很有吸引力。”张北能环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来自江苏的赵光说。

  自2015年落户张家口以来,该公司在当地率先使用更高效的组串式光伏逆变器技术,已在当地投产7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及3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现今,企业共有40多名运维技术人才。

  赵光说,张家口已成为培养可再生能源领域人才的基地,他们正把张家口的项目建设、运营经验带到全国各地。

  据张家口市能源局透露,“十四五”末,张家口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比例将达到45%,70%的电力消费将来自可再生能源,形成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绿色能源生产消费体系。

  “我们看好这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前景。”赵光说,他所在的企业会再建一个50万千瓦光伏项目,计划今年年内开工。(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