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弘扬“赶考”精神 革命老区平山“红”“绿”融合发展助农致富

时间:2021年05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民宿从业者在整理房间。 翟羽佳 摄

  中新网石家庄5月13日电 (记者 鲁达 陈林)红色,是革命老区平山县的厚重底色,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绿水青山,是这里的资源优势,也是发展新引擎。近年,当地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的发展目标,“红”“绿”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发展全域旅游、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的助农致富新路。

  地处河北省西部、太行山东麓的石家庄市平山县,是革命圣地西柏坡的所在地,也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开启了建设新中国的历史征程,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此间的西柏坡,早已提前进入了旅游旺季,每日来此参观学习的游客络绎不绝。据介绍,平山把红色旅游作为“一条主线”,制定了灵活多样的红色旅游专线,努力形成特色品牌带动效应。开家庭旅馆、销售纪念品、提供讲解服务……在西柏坡村,九成以上家庭从事与旅游等相关工作,年人均收入1万元以上。

资料图:南文都村的荷花景色。 范召军 摄
资料图:南文都村的荷花景色。 范召军 摄

  距西柏坡直线距离约4公里的南文都村,如今已是许多游客眼中的“网红”打卡地。在驻村工作组的带领下,借势西柏坡红色旅游,村里整理荒地、改造河滩、流转土地,建起了生态大棚,种了葡萄园,建了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2018年全村整体脱贫。同年,集山区、老区、库区特点于一身的平山县实现脱贫“摘帽”。

  2021年,石家庄市工商业联合会驻平山县下槐镇南文都村工作队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数年间,这个位于太行山深处、人均耕地0.64亩的小山村,发展成为鱼肥水美、荷花飘香的远近闻名生态旅游村。

  摆脱贫困、迈向乡村振兴,南文都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范召军说,村里将依靠生态资源优势,发展垂钓、采摘、民宿等旅游业,在乡村振兴新的“赶考”路上,继续把产业做大,把环境变得更美,让游客来了留得住,让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在红色旅游的带动下,平山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打造了230公里“快旅慢游”大环线,谋划建设了中山文化体验、太行山水休闲、山乡农旅融合等一批新业态项目,全力构建“红色引领、多业融合”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平山县是革命老区,也是“赶考”精神的发源地。这里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巍巍太行山横亘绵延。近年,在大力发展旅游同时,当地立足县情实际,坚持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建成了一批苹果沟、核桃谷、花椒岭等沟域经济产业带,在太行山上种出了“花果山”,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