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楼市持续低迷,多地推出二手房“带押过户”

时间:2022年09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多地推出二手房“带押过户” 政策

  作者:王晓霞

  发于2022.9.26总第1062期《中国新闻周刊》杂志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回暖,活跃二手房交易,近期多地推出二手房“带押过户”政策。

  9月17日,海南省政府官网发布《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其中提到“探索对未设立住房公积金贷款抵押的二手房开展‘带押过户’登记试点”。此前,济南、南京、苏州、深圳、珠海、福州、昆明、西安、金华等地也已纷纷推出二手房“带押过户”。据媒体报道,19日无锡也加入了这一行列。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给中国经济稳增长带来了巨大压力,消费者购房意愿和对房地产的市场预期均偏弱。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56个,比上月增加5个。另据贝壳研究院9月6日发布的数据,8月“贝壳50城二手房成交量指数”较上月回落,50城中超七成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下降,杭州、南京、宁波、芜湖等长三角城市,成都、重庆、西安等中西部重点城市成交量指数均下降。可以预见,未来或有更多城市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政策。

  所谓“带押过户”是指,对于存在抵押的房产要上市交易的,无需先归还原来的房贷,即可完成过户、抵押、发放新的贷款等程序。这省去了二手房卖方的赎楼费用和筹措还贷资金的时间成本,大大节省了交易双方的交易时间,也降低了交易难度。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邹琳华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带押过户”可以节省交易成本,降低交易风险。此前,二手房交易时,卖家为了解除抵押,可能需要过桥资金,成本很高;或者卖家请求买方先支付部分房款用于解押,买方有被骗进而钱房两空的风险;另外,卖方未收到款先过户等情况也常有,这对卖方也有较大风险。

  总之,二手房“带押过户”,使得买方无需承担提前垫资风险,卖方无需承担过桥费逾期风险,对于银行而言随着二手房交易量提升其贷款量也将提高,是一项多赢的改革政策。

  目前,各地实行“带押过户”的具体做法不尽相同。济南在历时近半年的探索后,于8月中旬首次创新推出了二手房“带押过户”登记新模式——不动产转移及抵押“双预告登记”。具体做法是,在存量房交易过程中,买方需要使用公积金贷款(含公积金和商业组合贷款)购房的,买方贷款银行可会同买卖双方共同申请办理房产转移预告登记及抵押预告登记,“双预告登记”办理完成后,银行可依据抵押预告登记结果发放贷款,实现贷款资金的到账与转移登记手续同步办理。

  无锡“带押过户”业务的主要流程则分为四步:一是,买方、卖方、银行签订《资金监管协议》《资金委托划付协议》,确保监管金额能够覆盖卖方贷款本息;二是,首付款和买方银行按揭贷款足额存入资金监管专用账户;三是,银行出具《抵押变更协议》后,买卖双方到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过户和抵押手续;四是,银行首先使用监管资金结清卖方贷款本息,再将剩余资金转到卖方账户。

  当前推出“带押过户”的城市普遍配套了资金账户监管要求。在济南市推出的“带押过户”新流程里,引入公证“提存账户”是重要一环。在交易未完成之前,所有资金均由该账户监管,确保资金安全,一旦交易发生风险或交易双方出现意外情况,交易失败,资金原路返还,避免发生资金纠纷。深圳市的“带押过户”流程也是以“公证提存”为基础。

  不过,从各方发布的信息看,“带押过户”目前仍未在推出该政策的这些城市全面实行。比如,在具体执行中,大多数“带押过户”需要在同一个银行系统内操作,即二手房买方需要在此前卖方该房屋的抵押贷款银行办理贷款,这可能会导致买方选择贷款利率更低的银行的权利丧失,之前节省的过桥费、过桥费利息和担保费等交易成本被填平。再如,一些地方目前只有大行可办理二手房“带押过户”,小银行尚未开展该业务。

  但也有地方政府在破除各项壁垒,全面推开二手房“带押过户”。济南市“带押过户”涉及公积金贷款、跨行贷款、同行贷款等多种类型,在全国走在了前面。

  《中国新闻周刊》2022年第36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