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大连:人与斑海豹用地之争

时间:2022年01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大连:人与斑海豹用地之争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张馨予

  发于2022.1.10总第1028期《中国新闻周刊》

  如果让无人机在大连复州河入海口升空,升至100米高度向东南侧飞行,会看见海岸线一排排整齐的长方形海参圈。这些海参圈属于仙浴湾镇和三台乡的养殖户,每个海参圈的面积约50亩,每个圈里有约1.5万斤海参。

  仙浴湾镇和三台乡属大连市瓦房店市管辖。瓦房店是一座从1980年代就开始养殖海参的城市,2020年,中国渔业协会授予它“中国辽参故乡”称号。

  但在2021年9月3日,瓦房店市政府发布了一份被养殖户称为“禁养令”的公告,要求仙浴湾镇和三台乡的近海养殖户停止养殖生产,拆除养殖设施,并于2021年10月31日前自行完成全部撤离工作。

  养殖户之所以被要求撤离,是因为他们均位于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大连斑海豹保护区”)核心区范围内。1992年,大连市政府批准成立了市级斑海豹自然保护区,1997年,斑海豹保护区升级为国家级。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规定,禁止任何人进入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内不得建设任何生产设施。

  “可是我们这里海边全是盐碱地、苇塘、荒滩,斑海豹不会到这里来。”2021年12月27日,三台乡养殖户贾德智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些养殖户一直都没有拆除养殖设施并撤离。2022年1月1日,仙浴湾镇、三台乡近海养殖户全体向瓦房店市长递交了一份请求书,认为大连斑海豹保护区核心区存在错误勘定,请求有关部门申办勘定调整工作。

  《中国新闻周刊》了解到,大连斑海豹保护区自成立以来,其实已经过两次调整,划线两次变更,面积两度缩减。而人与斑海豹的用地之争,已经持续了近30年。

  建区始末

  西太平洋斑海豹(简称“斑海豹”)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身体肥硕,呈纺锤形,体长1.2~2米,是唯一能在中国海域内繁殖的鳍足类海洋哺乳动物,在全球有8个繁殖区,辽东湾结冰区是其中最南端的一个。每年10月份之后,斑海豹会陆续自南向北洄游至辽东湾,次年1~2月份,雌斑海豹便在辽东湾北部的浮冰上产崽。3月辽东湾近海冰雪融化后,斑海豹分散在附近海域和近岸觅食,辽河入海口的幼崽出生地成为斑海豹的聚集区,它们会在河岸的泥滩憩息、换毛,5月份以后才游离渤海,途经大连沿岸,洄游到韩国白翎岛度夏。

  斑海豹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海水中度过,只在生殖、哺乳、换毛、休息时才爬到冰面或岸边,并且警觉性高,发现危险会迅速逃入水中,因此几乎只有辽东湾的渔民见到过斑海豹的踪影,渔民唤其为“海狗”。

  辽宁盘锦辽河口三道沟渔民刘三爷从1961年开始打渔,那时船一开,就能看到海滩上密密麻麻全是斑海豹。“船两边七八斤的大梭子鱼噼里啪啦往水面上蹿,斑海豹一口一个。”刘三爷回忆说。

  但之后的每一年,刘三爷出船看到的斑海豹越来越少。斑海豹的皮毛抗寒,油脂可以做肥皂,还可以提取出海豹油作为营养品,公斑海豹的生殖器则被称为“海狗鞭”,具有药用价值,因此斑海豹成为辽东湾渔民捕杀的目标。

  王丕烈是中国最早研究斑海豹的科学家之一,至2021年初去世前,他从事海洋哺乳动物研究超过50年,他曾在1990年对辽东湾斑海豹的种群数量急剧减少进行过统计。据王丕烈的统计,斑海豹在1930年代初有约7100头,1940年达到最高峰约8137头,后因过度捕杀,1979年只有约1908头。在此背景下,王丕烈于1990年代初开始呼吁建立斑海豹自然保护区。

  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大连斑海豹管理局”)调研员张伟参与了1992年建立斑海豹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当时建保护区曾提出两个方案,一个是将整个辽东湾划为保护区,一个是在辽东湾的北部和南部分别建立范围较小的保护区。

  王丕烈的一系列调研显示,辽东湾北部是斑海豹的繁殖地,斑海豹的繁殖和换毛都集中在这个区域,尤其是在盘锦双台河口(即辽河口)附近。辽东湾南部则是渔民猎捕斑海豹的“重灾区”,旅顺渔民有猎捕斑海豹的历史,例如1960年代每年都可捕400~500头,营口、瓦房店市长兴岛等地的渔民也偶尔捕猎斑海豹。

  张伟表示,当时建保护区提出一个概念,即冰期在12月中旬至次年3月下旬的辽东湾北部可以形成天然的保护,“都是冰,人根本过不去”,而辽东湾南部猎捕现象严重,需要建保护区。最终,1992年定下的方案是在辽东湾的南部建立斑海豹自然保护区。

  韩家波曾在辽宁省海洋水产研究院任院长,现为该院研究员。该院是中国研究斑海豹最主要的机构之一。韩家波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其实繁殖区是保护区最重要的保护目标,而大连斑海豹保护区没有覆盖繁殖区,只覆盖了斑海豹洄游、休整的区域。这意味着大连斑海豹保护区从一开始就具有科学属性不足的问题。

  最初的大连斑海豹保护区涵盖大连市西部沿岸、海域以及70多个岛屿,总面积为90.9万公顷。张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当时保护区沿岸人烟特别稀少,所以就把沿岸全部划入保护起来。由于大连斑海豹保护区成立时,大连市水产局对斑海豹资源进行了大规模调查,显示该海域栖息和繁殖的斑海豹已不足1000头,因此大连斑海豹保护区在1997年又升级为国家级。

  大连斑海豹保护区内含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2021年9月被要求清退养殖设施的仙浴湾镇和三台乡区域,在大连斑海豹保护区建立之初就位于核心区内。而在大连斑海豹保护区两次调整后,上述区域仍位于核心区。

  人斑海豹矛盾激化

  2021年12月27日,《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在三台乡看到,大连斑海豹保护区界碑以内不仅包括沿岸海域,还有山岭、坟地、距离海滩5公里的成八线公路,以及1980年代建成的拦海防潮大坝。“斑海豹怎么会到坟地里来?怎么会上公路?”仙浴湾镇养殖户乔洪泉说。

  辽宁省海洋水产研究院前院长韩家波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斑海豹不会到陆地上来,尤其是人类活动频繁的地方,它们只会在海岛或是无人的岸滩上岸。至于为什么大连斑海豹保护区核心区界内会有陆地,韩家波表示,新老坐标系之间存在误差,按照原来的坐标系,区界可能划在岸边,但换一个坐标系,区界就可能划在岸上。此外,韩家波也表示,有可能保护区区界原本划在海岸边,但若干年之后,同一片区域填海成为了陆地,区界也就到了陆地上。

  大连斑海豹保护区核心区内确实存在违法填海的现象。根据瓦房店市政府于2020年11月发布的《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第DL-44项整改任务整改结果公示》,建成于2013年的金港海岸小区原本位于保护区核心区内,2020年被调出了保护区。公告表示,金港海岸占用了保护区核心区,这有国家划定不实的外因,也有瓦房店市海洋与渔业局违法发放填海证的内因,并称违法发放填海证对于金港海岸小区的违法占用保护区起到主导作用。

  如果依据法律,仙浴湾镇和三台乡养殖户的养殖生产的确属于违法,因为仙浴湾镇和三台乡近海养殖户的海域使用证2016年均已陆续到期。而当养殖户到有关部门续办海域使用证时,被告知无法续办。“当时没有告诉我们为什么不能续办海域使用证,没有说是因为我们在斑海豹自然保护区,但告诉我们还能继续养殖,之后从没查过,并且说如果以后可以续办海域使用证了,让我们再一次性把费用补齐。”养殖户贾德智说。

  瓦房店市自然资源局海域海岛科科长张越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之所以不给养殖户办理续期手续,是遵循大连斑海豹保护区管理规定,也告知过养殖户停止续办的原因。当《中国新闻周刊》向张越问及为什么养殖户的海域使用证到期后仍能正常养殖,不受处罚,张越称他也不清楚。

  张越表示,2020年7月,瓦房店市自然资源局曾向大连斑海豹保护区核心区内的仙浴湾镇、三台乡养殖户发出了《责令停止使用海域通知书》,责令养殖户停止使用海域,但所有养殖户都无法联系,“我们都送达到位了,但没有一户养殖户签收”。多名养殖户则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从未收到过这份通知书,也没有看到这份通知书张贴到任何地方。

  2021年2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时指出,督察发现,清理整治海域有86户海参养殖户仍在养殖。随后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21年4月6日进驻辽宁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于2021年7月向辽宁省反馈“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仍存在大量养殖活动”之后,瓦房店市政府才在2021年9月发布“禁养令”,养殖户也是自那以后才意识到形势严峻起来。

  2021年10月25日,仙浴湾镇和三台乡的养殖户向大连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请求撤销瓦房店市政府早前发布的公告,这一申请在2021年12月20日被驳回。多名养殖户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他们很快还将提起行政诉讼。

  而瓦房店市政府亦有决心对大连斑海豹保护区核心区内海洋养殖等问题进行整改。根据张越向《中国新闻周刊》提供的一份约谈纪要,瓦房店市副市长王占林于2021年12月29日,就大连斑海豹保护区核心区海水养殖整改任务,再次约谈瓦房店市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仙浴湾镇、三台乡,要求仙浴湾镇、三台乡抓紧研究断电方案,必要时可申请公安、特警、司法等部门协助,尽快完成断电,实现真正停养。

  2019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要“分类有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自然保护地进行科学评估,将保护价值低的建制城镇、村屯或人口密集区域、社区民生设施等调整出自然保护地范围”。大连斑海豹管理局局长史晓明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大连斑海豹管理局已提交了保护区的调整方案,该方案已得到自然资源部和国家林草局的认可,以期解决保护区内的历史遗留问题,方案正在等待国务院审批。

  保护区范围曾两次调整

  大连斑海豹保护区成立后,分别于2007年和2016年进行了两次调整,第一次调整后面积为67.2万公顷,第二次调整后面积又缩减至56.2万公顷。相较1992年的保护区,2007年和2016年调整后的保护区不再拥有一整片面积相对较大的核心区,而是改设两处面积较小的核心区,分别为北核心区和南核心区。

  为大连斑海豹保护区的调整提供过专业意见的韩家波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调整保护区必须要考虑两个问题,第一是调整是否会对物种的保护产生影响,第二是调整如何处理好保护和发展之间的平衡关系。

  2005年,辽宁省委省政府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抓住东北振兴和沿海开放的机遇,提出打造“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其中“五点”即五个沿海重点发展区域,包括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2007年大连斑海豹保护区调整中最主要的一项,即是将长兴岛西部和南部调出保护区,长兴岛西部和南部周边的海域亦被调出了保护区。

  一位参与过大连斑海豹保护区调整的知情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当时专家坚决不同意将长兴岛北部调出保护区,因为长兴岛北岸就是斑海豹的上岸点之一,“已经到了保护区调整的底线,如果把长兴岛北部也调出去,那么保护区的功能就不完整了”。直到现在,长兴岛北岸仍偶有斑海豹上岸,大连斑海豹管理局也在长兴岛设有管理站。

  2010年,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定名为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同年,恒力石化落户长兴岛。目前恒力石化为全球规模最大的PTA生产基地,PTA项目年产能1200万吨。

  在2007年和2016年大连斑海豹保护区调整之后,被调出保护区范围的区域还陆续开建红沿河核电站、大连金州湾新机场、太平湾港区等。此外,保护区内部分商运、工业运输海上航道也被划出了保护区。

  斑海豹种群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被渔民猎捕,但海域冰情变化、食物来源变化、海洋水质污染和海上运输亦会对斑海豹所在的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大连斑海豹管理局局长史晓明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大连斑海豹管理局的日常工作包括生态监测,包括每个季度在保护区范围内进行一次水质监测,各个监测站位必须达到一类水质标准,如果未达到需要周边企业整改。

  大连斑海豹保护区在2016年的调整还有一个重点,即把大连蚂蚁岛划入核心区内。目前大连斑海豹保护区南核心区内涵盖了大连虎平岛和蚂蚁岛,它们是斑海豹在中国海域四个主要上岸点中的两个。斑海豹另外两个主要上岸点是盘锦辽河口和山东的庙岛群岛。

  韩家波认为,保护区调整要考虑平衡点,现在大连斑海豹保护区还是保持了保护的核心。

  保护难题

  大连斑海豹保护区建立已近30年,但斑海豹的保护仍有所缺失。最直接的一点,是斑海豹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已经十余年没有得到过全面的种群调查。

  韩家波此前在他的研究论文里曾表示,对斑海豹数量调查最有效的方法是空中观察,但由于经费和其他条件所限,对斑海豹的空中调查不多。大连斑海豹管理局调研员张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大连斑海豹管理局曾与辽宁省海洋水产研究院商讨如何开展斑海豹种群资源调查,其中包括调用破冰船,一条船一小时的费用是1.3万元,每次需要动用四条船,出海一天至少十小时,而每次调查不止一天,再加上调用无人机和直升机,并且来年还需要进行复核,“这个项目没有三五百万下不来”。

  由于长期未进行种群调查,中国国内的斑海豹种群数量,目前还存有争议。

  辽宁省海洋水产研究院上一次调查斑海豹的种群数量,是在2006年和2007年对辽东湾海域结冰区内斑海豹繁殖地的航空调查。2006年空中调查得到的斑海豹总数约为1200头,2007年斑海豹数量约为890头,两年合计监测数为2000头左右。

  中国绿发会曾在2020年发文,称农业部在使用上述数据时描述为“2006年和2007年的调查结果约为2000头”,以至于多家媒体错误引用成斑海豹种群数量为2000头,而且一直没有更改。同年,中国绿发会进行了全国野外斑海豹种群数量同步监测,得出监测数量为338头,并估计中国野生斑海豹总数不足500头。

  大连斑海豹管理局调研员张伟则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由于斑海豹潜水时间较长,观测斑海豹时难以准确计数,因为当在空中观察到斑海豹时,水里也会有斑海豹。

  此外,大连斑海豹保护区的成立并不能彻底禁止盗猎行为。2019年2月,长兴岛警方接到举报,在瓦房店老虎屯镇一处养殖场查获100头斑海豹幼崽,后存活62头。据犯罪嫌疑人供述,2019年1月中下旬开始,他们数次驾船到辽东湾北部冰区海域非法捕猎斑海豹幼崽,作案返回时,从长兴岛不易被发现的港湾上岸,将斑海豹幼崽运往老虎屯暂养。

  《中国新闻周刊》查阅近年数起非法猎捕斑海豹案件的判决书发现,几乎所有被告人都是到营口、盘锦一带海域猎捕斑海豹,因为那里才是斑海豹的繁殖地。

  “猎捕地是在辽东湾北部,我们日常巡护检查到不了那里。” 大连斑海豹管理局局长史晓明表示,斑海豹主要繁殖区域不在保护区范围内,这是保护区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大连斑海豹保护区最初成立时遗留的问题,为之后的保护留下了隐患。

  目前,大连斑海豹管理局只是采用人工巡查的方式对盗猎人员可能利用的保护区沿线渔港码头进行管理,效率低下。史晓明表示,相关单位正积极申请,在保护区沿线36个重点港口码头建立监控系统。

  在现有的保护区范围内,斑海豹保护依靠多部门联合。2021年12月,大连市斑海豹保护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2022年冬(春)季斑海豹洄游(育幼期)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专项行动时间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要求各有关部门、各区市政府(管委会)配合。方案的一个重点是“网格化管理”,即在岸边每个村子安排一个“眼线”,一旦看到有可疑人物上岸或出海,就层层上报。

  进入1月,斑海豹很快又将洄游到辽东湾北部,在冰面产崽、憩息,远离人群,避开船只。大连斑海豹保护区内外的人仍在争论区界如何划分,不过,这些争论好像从来都不与它们直接相关。

  (实习生张文妮对本文亦有贡献)

  《中国新闻周刊》2022年第2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