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广阳:传统鼓韵颂经典 名家传承惠民间

时间:2024年03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廊坊市广阳区郭宝艳曲艺家工作室,郭宝艳和她的社员们在排练京东大鼓节目。 付瑞琪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25日电 (宋敏涛 翟霈沛)“火红的太阳刚出山,朝霞铺满了半边天,公路上走过来人两个,一个老汉一个青年呐……”24日,走进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郭宝艳曲艺家工作室,郭宝艳和她的社员们正在认真排练节目。一阵阵韵味十足的京东大鼓唱段,引来不少居民驻足聆听。

图为廊坊市广阳区,郭宝燕在演唱京东大鼓节目。 付瑞琪 摄
图为廊坊市广阳区,郭宝燕在演唱京东大鼓节目。 付瑞琪 摄

  推开工作室古色古香牌匾下的门,只见一方小小的舞台前,几位社员正在认真倾听一位身材高挑、容貌端丽的老师为她们现场教学。“唱腔要优美动听,必须准确理解人物,分析每句词表达的情感……”这个老师就是廊坊市广阳区曲苑曲艺社社长郭宝艳。

图为廊坊市广阳区郭宝艳曲艺家工作室,社员们在排练京东大鼓节目。 付瑞琪 摄
图为廊坊市广阳区郭宝艳曲艺家工作室,社员们在排练京东大鼓节目。 付瑞琪 摄

  “京东大鼓是发源于北京平谷、天津宝坻等京东地区的一种传统说唱艺术,最初源于当地农民劳动之余演唱的地头调、靠山调,是一种用京东方音说唱表演的曲艺鼓书暨鼓曲形式。”郭宝艳介绍。因其泥土味浓,语言质朴,通俗易懂,曲调流畅,京东大鼓逐渐发展为深受人们喜爱的民间曲艺形式。

  据悉,郭宝艳曲艺家工作室成立于2023年7月,整合了广阳曲苑曲艺社等资源,每周进行京东大鼓培训和曲艺展演。

  “这些年在外来文化的冲击下,现在的年轻人很少去听曲艺了,所以我想做好京东大鼓曲艺的传承,不能让这么好的东西失传。”于是,郭宝艳在工作室创办了京东大鼓培训班,开始了她免费教学的生涯。

图为廊坊市广阳区郭宝艳曲艺家工作室,社员们在认真排练京东大鼓节目。 付瑞琪 摄
图为廊坊市广阳区郭宝艳曲艺家工作室,社员们在认真排练京东大鼓节目。 付瑞琪 摄

  目前,她免费培训的学员已有100余人。在郭宝艳的悉心教导下,不少学员演奏得有模有样。学员们活跃在文化惠民演出和各种大型文化活动的舞台上,成为廊坊市京东大鼓演唱的一支有生力量。随着工作室影响力不断扩大,来自北京、承德等地的外地学员越来越多,很多京东大鼓学员也主动当起了志愿者,更好地传播了京东大鼓艺术。

  与此同时,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喜欢京东大鼓,郭宝艳跑农村、进社区、访名家、进校园,为京东大鼓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不懈努力。“今后,我会继续培训我的学员们,带着这些学员们走出去,把这些作品带到百姓身边,让更多人了解京东大鼓,了解曲艺的魅力,让曲艺艺术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强大的生命力。”郭宝艳动情地说。(完)

编辑:【梁周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