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畔 河北南皮制瓷工匠守艺传承

时间:2024年03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张中正展示的大运河南皮成语故事鹿案鸿车盖碗瓷器作品。 靳东凯 摄

图为张中正用练泥机制作陶泥坯。 靳东凯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19日电 (王天译 赵华靖 靳东凯)19日,在河北省沧州市大运河畔的陶艺工作室,南皮张陶窑传承人张中正潜心创作一件大运河风景的手绘瓷作品。

图为张中正创作大运河手绘瓷器作品。赵华靖 摄
图为张中正创作大运河手绘瓷器作品。赵华靖 摄

  张陶窑第十九代传人张中正介绍,沧州运河畔的陶瓷文化发展于明朝砖瓦业兴盛时期,张陶窑传承人在不断摸索和试验过程中,创造出手绘大写意高温窑变釉制瓷技艺,把大运河畔南皮经典故事、传统文化等绘制于坯上,经过研究料性和窑变色系,反复试烧,创作出手绘文创瓷器作品。

图为张中正向陶艺爱好者介绍绘瓷技巧。靳东凯 摄
图为张中正向陶艺爱好者介绍绘瓷技巧。靳东凯 摄

  如今,张陶窑的制瓷、绘瓷技艺得到进一步挖掘、整理和传承,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这种瓷艺了解到大运河文化。(完)

编辑:【吴金铭】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