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高阳:北方昆曲剧院到河西村寻根演出

时间:2024年03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胖姑学舌》演出现场。 沈齐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12日电 (徐巧明 沈齐)3月11日,北方昆曲剧院30多名演员来到河北省高阳县河西村寻根演出。

《敬德钓鱼》演出现场。 沈齐 摄
《敬德钓鱼》演出现场。 沈齐 摄

  据北京市京剧昆曲振兴协会副会长曹颖介绍,高阳县河西村是北方昆曲发源地。北方昆曲剧院在河西村开展寻根演出已经有14年了,此次演出剧目《胖姑学舌》《敬德钓鱼》《亭会》都是河西村老艺术家传承下来的经典剧目。

《亭会》演出现场。 沈齐 摄
《亭会》演出现场。 沈齐 摄

  “我们从小就在村里听昆曲,60岁以上的老人都能听懂。每年农历二月二,大家都盼着剧院的演员来村里演出。”今年80岁的王安太老人说。

  据河西村党支部书记侯海龙介绍,现在村中能唱北方昆曲的老人已经不多了。为传承好这一优秀剧种,高阳县和北方昆剧院在河西村成立北方昆曲剧院河西村传承基地,在河西村小学开设培训班,教孩子们练习戏曲基本功和北方昆曲传统剧目。

老师指导学生练习戏曲基本功。 沈齐 摄
老师指导学生练习戏曲基本功。 沈齐 摄

  高阳县河西村曾孕育了韩世昌、马祥麟等昆曲艺术家。近年来,该县相继整理了高阳县北方昆曲曲牌、剧目、工尺谱,编纂出版了《高阳县北方昆曲资料汇编》,积极传承和发展北方昆曲。(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