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微视频·燕赵守艺人 | “鬼手”王保合:70年和1秒钟

时间:2024年02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一根木棍、两个碗、三个海绵球,一张桌子,一块红布。

  年近八旬的王保合,身材瘦小,但腰杆像旗杆一样挺拔,说起话来声音亮。他手握“魔法棒”,指挥3个海绵球,在两个小碗间变来变去。“碗下有几个球?”每次发问,记者没一次猜对。1月10日,记者来到吴桥县王保合家里,近距离欣赏了一场“三仙归洞”表演。凭借这一技法,王保合赢得“鬼手”之名。

  徜徉在吴桥县杂技大世界江湖文化城,清末民初艺人走江湖街景别具特色,街道两旁精彩的猴戏表演和各式各样的杂耍戏法等,展现着中国杂技之乡的民间传统文化风采。走进鬼手剧场,王保合的儿子王立刚正表演“三仙归洞”。刚刚过去的2023年,第十九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期间,多种文化元素在杂技艺术之乡,碰撞交融,走向世界舞台的吴桥杂技,早已成为河北乃至中国的“金名片”。父亲七十多年守艺杂技人生,教会他很多,如今王立刚接过父亲的“魔法棒”,他表演的“三仙归洞”,也深受来自世界各地的演员和游客的喜爱。

  视频拍摄:史晓多

  视频编导:刘萍 崔立秋

  栏目策划:贾伟 

  部分视频资料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