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沙河:小山村里的“收藏家”

时间:2022年11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元延明为编纂村志从村民手中收集的地契文书。 赵路沙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30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赵路沙)“我搞收藏,不光是因为热爱,更是想记录村里的时代变迁。同时,还想将收藏中的文化传播出去。”30日,河北省沙河市杜硇村村民元延明说。

  杜硇村位于河北省邢台市沙河市柴关乡的山硇上,地势高峻,村周沟谷纵横,村中古石楼众多。2019年,杜硇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22年,被列为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

元延明为编纂村志从村民手中收集的地契文书。 作者 赵路沙
元延明为编纂村志从村民手中收集的地契文书。  赵路沙 摄

  今年51岁的元延明就生活在这里,平时喜欢读书、收藏。2019年,杜硇村编纂村志时,元延明负责收集整理各时期的典型事迹、乡风乡貌发展变化留下的宝贵的村史资料。

  为了编纂好村志,元延明走遍了村里的每家每户,共收集到上百件地契。上面的文字、日期和印章都可以真实地说明当时的经济发展和土地往来的运行状态。

元延明收集的藏品。 作者 赵路沙
元延明收集的藏品。   赵路沙 摄

  “刚开始我连地契上的字都认不全,但是为了了解这些地契,我阅读了大量的历史资料,有不懂的地方还去请教了村里一些老人。”元延明说。

  地契文书用最真实的文字记录,见证了杜硇村的发展,反映了乡村演变、地理名称的沿革。元延明表示,地契不仅有史料和文献价值,还能体现我国传统的造纸术、印刷术和书法、篆刻艺术,最真切地反映出杜硇村老百姓的生活面貌。

元延明为编纂村志从村民手中收集的地契文书。 赵路沙
元延明为编纂村志从村民手中收集的地契文书。  赵路沙 摄

  除了收集地契外,元延明还收藏了一些古钱币、家书等等。这些收藏品,为村里村志的编纂提供大量珍贵的资料,更记录了村里这么多年的变化。“我不但爱好收藏,更愿意将藏品之外的文化传播出去。”元延明表示。(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