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传承非遗文化 河北峰峰“苇子灯阵”点亮文化传承之光

时间:2022年11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29日电 (记者 王天译)29日,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义井镇东王看村村民韩桂庭家里,一支竹竿、一把高粱秆、几张薄绵纸,在韩桂庭的手中变成了一杆杆苇子灯。

  “灯头是六角六面,取六六大顺的寓意。搭架子时高粱秆一定要等长,编制时要压准、压实,手不能有松有紧,这样扎出来的苇子灯才漂亮、牢靠,跑灯阵的时候不容易变形。”韩桂庭介绍苇子灯的制作技巧。

  苇子灯阵是一种将工艺制作与舞蹈表演有机结合的民间艺术形式,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主要表演者32人,其中擎灯的24人,每人一杆,象征农历24个节气,提小灯笼的8人,小灯笼要大小一致,色彩对称。此外,还需要20余名墩鼓、小钹、大钹、小锣演奏者配合演奏。表演多在春节期间夜晚进行,主要动作有“跑圆场”“八门套九星”“二龙出水”等,跑出“天下太平”时,演出达到高潮。

  记者从峰峰矿区文化馆了解到,苇子灯阵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和民俗艺术价值。苇子灯阵表演较为真实地反映了该区域历史上原生态的民风民俗,通过表演中蕴含的祈福文化,可以更好地追溯当地历史文化的发展,是峰峰矿区本土文化的“活化石”。

  韩桂庭说,从她记事儿起,就坐在父亲身边看父亲制作苇子灯。每年一进腊月,东王看村村民就开始采购灯油、红绿绵纸等材料,精心制作苇子灯。

  “我要把苇子灯阵传下去,而不是仅制作苇子灯。我的儿媳妇、孙女都一直跟着我学制作苇子灯。”韩桂庭说,近几年,她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带徒传技艺。截至目前,她传过的徒弟已超过600人。(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