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沧州非遗传承人:一竹一纸尽显“刀刻”眼中的运河之美

时间:2022年11月2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非遗项目刻纸、竹刻艺术代表性传承人马振领讲解刻纸的技巧。 刘广和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1月28日电(王天译 刘广和)古老的大运河在沧州市运河区境内蜿蜒31.17公里,是沧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主区域。马振领作为非遗项目刻纸艺术、竹刻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就生活在这里。

图为马振领为参观者展示部分剪纸长卷《渤海明珠 运河古郡 沧州》。刘广和 摄
图为马振领为参观者展示部分剪纸长卷《渤海明珠 运河古郡 沧州》。 刘广和 摄

  2012年8月,刻纸和竹刻艺术被列入沧州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12月,马振领入选沧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刻纸艺术、竹刻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图为马振领为参观者介绍刻纸作品。 刘广和 摄
图为马振领为参观者介绍刻纸作品。  刘广和 摄

  据马振领介绍,刻纸艺术有单色和彩色以及阴、阳刻之分,古郡刻纸主要以沧州运河沿岸人文地貌、沧州武术、吴桥杂技、中国画为主要创作题材;竹刻艺术则是以刀代笔,在竹子上刻制书画等作品。马振领表示,未来将会创作更多有关大运河文化的作品。

  今年46岁的马振领自幼受父亲的影响,酷爱民间工艺美术,毕业后开始研究竹刻、刻纸,经过20多年的刻苦钻研,他创作的竹刻代表作品有《沁园春》《将进酒》《敬亭山》《赤壁怀古》等,刻纸长卷代表作品有《清明上河图》《百子图》《百鹤图》《八十七神仙卷》《渤海明珠 运河古郡 沧州》等,其中多幅作品获奖。

图为马振领的竹刻作品。 刘广和 摄
图为马振领的竹刻作品。  刘广和 摄

  据介绍,2012年6月,他的刻纸作品《百鹤图》荣获第三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第二届蔚州国际剪纸艺术节铜奖。2013年9月,竹刻书法作品《凉州词》荣获首届中国北方旅游文化精品博览会金奖。2014年10月,刻纸作品《渤海明珠 运河古郡 沧州》在京津冀民间艺术精品联展中荣获铜奖。2021年6月,刻纸长卷作品《百子图》在沧州市第五届民间工艺美术精品绝活展评奖中被评为一等奖。

  多年来,马振领为了让非遗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多次深入社区、乡村小学、展会等开展刻纸、竹刻体验公益活动并免费培训学员,受众2000多人。(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