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广阳:曲艺颂经典 鼓韵赞家园

时间:2022年10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20日电 (宋敏涛 孙宝宇)“悠悠历史七千年,沧桑变幻在人间。我的家乡廊坊美,一片热土绽笑颜。”18日,推开廊坊市广阳区群艺馆的门,里面摆设简单,一排椅子,几支小鼓。广阳曲苑曲艺社社长郭宝艳左手拿鼓槌儿,右手持板儿,正带领着自己的京东大鼓队员们排练京东大鼓原创节目《我的家乡美廊坊》。

图为在廊坊市广阳区群艺馆京东大鼓传习所,郭宝艳为队员们讲解京东大鼓动作细节。 作者 孙宝宇
图为在廊坊市广阳区群艺馆,郭宝艳为队员们讲解京东大鼓动作细节。   孙宝宇 摄

  “唱到‘一片热土绽笑颜’中这个‘笑颜’的时候,节奏一定要稳住,千万不要赶着收尾,不然效果会差不少。”郭宝艳一边示范着手部动作一边叮嘱队员。2022年,郭宝艳和队员们在新作品《我的家乡美廊坊》上花费了不少时间,只为了唱出廊坊的环境美、人文美和城市美,让曲艺艺术为家乡增添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

图为在廊坊市广阳区群艺馆,郭宝艳为队员讲解京东大鼓唱腔特点。 作者 孙宝宇
图为在廊坊市广阳区群艺馆,郭宝艳为队员讲解京东大鼓唱腔特点。   孙宝宇 摄

  今年47岁的郭宝艳接触京东大鼓这门曲艺时间并不长。不过从小就多才多艺的她,对古诗词、朗诵、舞蹈、节目主持、京剧、评戏、豫剧都有深入研习。热爱演出的她活跃在地方各种舞台上,每逢参加文艺演出、才艺展示,都能赢得满堂彩。

图为在廊坊市广阳区群艺馆京东大鼓传习所内,郭宝艳与队员讨论完善节目唱词。 作者 孙宝宇
图为在廊坊市广阳区群艺馆,郭宝艳与队员讨论完善节目唱词。  孙宝宇 摄

  郭宝艳介绍:“与京东大鼓结缘是误打误撞。”2015年,郭宝艳偶然接触到了京东大鼓,起初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一下子便痴迷上了。几年来,每次培训郭宝艳从未缺席,用气发声、平仄腔调、手势眼神、鼓板配合,老师一点一点指教,她一点一点融会贯通。刻苦认真地钻研、多年的艺术浸淫,郭宝艳很快脱颖而出,在京东大鼓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并成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

  “时代在不断发展,社会也在快速变化。京东大鼓作为传统曲艺艺术,作品也必须紧跟时事不断更新着。”近些年,郭宝艳与广阳区群艺馆馆长赵德明先后共同创作了《英雄赞》《执着坚守好少年》《想》《梨花深处》《爱心妈妈》等京东大鼓作品,用艺术的形式深情赞颂家乡人、家乡事。

图为廊坊市广阳区群艺馆京东大鼓传习所内,郭宝艳带领队员排练节目《我的家乡美廊坊》。 作者 孙宝宇
图为廊坊市广阳区群艺馆,郭宝艳带领队员排练节目《我的家乡美廊坊》。   孙宝宇 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京东大鼓曲艺艺术的传承中,希望更多的人加入京东大鼓队伍中,让京东大鼓这朵艺术之花越开越艳。”郭老师笑着讲述道。几年下来,她免费培训的学员多达60多人,范围涵盖北京、承德、廊坊等地。学员们活跃在文化惠民演出和各种大型文化活动的舞台上,成为廊坊市一支京东大鼓演唱的有生力量,更好地传播了京东大鼓艺术。(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