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故城武官寨架鼓传承百年 让运河文化重绽光彩

时间:2022年10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故城县武官寨运河架鼓队正在广场表演。 齐红雨 摄

故城县武官寨运河架鼓队正在故城县古文化街表演。 齐红雨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0月14日电(崔志平 王希录)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秋日,在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武官寨镇,鼓声响彻云霄。

  “故城运河传统架鼓即武官寨架鼓,因在衡水市故城县武官寨村传承而得名,迄今已有一百余年历史。‘武官寨架鼓’场面巨大、气势恢宏、是当地群众的重要庆典娱乐形式。其鼓点独特,节奏铿锵有力,有气吞山河之势。2015年‘运河传统架鼓’已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故城县文化馆馆长李志勇说。

故城县武官寨运河架鼓队队长李宝庆正在表演。 齐红雨 摄
故城县武官寨运河架鼓队队长李宝庆正在表演。 齐红雨 摄

  据武官寨运河架鼓队队长李宝庆介绍,武官寨架鼓反映的是一种欢乐的庆典风情,是当时比较盛行的一种大型表演活动。它是一种纯打击乐合奏,由鼓、铙、镲和锣等乐器组成,鼓又分大鼓、小鼓。乐队的组成分为大小两种,大队一般有三十面鼓,二十面镲、五面铙、四面锣组成。小队一般有八到十面鼓,十面镲,两面铙,两面锣组成。每种乐器都有独特的音效特点,鼓声雄壮有力、威武;镲声音响亮、穿透力强;而锣发出的声音则低沉、宽广。

故城县武官寨运河架鼓队队员正在表演。 齐红雨 摄
故城县武官寨运河架鼓队队员正在表演。 齐红雨 摄

  “武官寨架鼓其鼓点独特,节奏铿锵有力,有鼓点丰富多变、声音洪亮威武、气势磅礴雄伟的特点。武官寨架鼓演出时长达二十余分钟,有大鼓、小鼓,有齐敲、分敲、单敲、领鼓等项目,花样繁多、震耳欲聋、气势恢宏、场面壮观。”李宝庆说。

  “武官寨架鼓,集中体现了创新、包容、豪放的运河精神,和当地独特的文化特征,在故城县文化史上是具有地标性意义的文化符号。武官寨架鼓曾多次代表故城县到衡水市参加演出,由于鼓队阵容强大,演出有气势,效果良好,收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喜爱好评。”故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崔立勇说。(完)

编辑:【李玉素】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