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故城武官寨羊肉大饼传承三百余年 带动周边500人就业

时间:2022年09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正在擀制武官寨羊肉大饼。 齐红雨 摄

图为武官寨羊肉大饼制作中。 齐红雨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9月29日电 (崔志平 曹泽楠 王希录)近日,走进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武官寨羊肉大饼传承人张朝磊的武官寨羊肉大饼店,他正在烙制美味可口的羊肉大饼。

正在烙制武官寨羊肉大饼。 齐红雨 摄
正在烙制武官寨羊肉大饼。 齐红雨 摄

  相传,武官寨羊肉大饼起源于清朝顺治年间,创始人曾是摄政王多尔衮的厨师,擅做羊肉,后成为宫中御厨。到后来,这位御厨同小儿子辗转流落至故城武官寨,以卖羊肉大饼为生,他制作的羊肉大饼,皮薄馅大,烙熟后色泽金黄、外焦里嫩,滋味醇香浓郁,妙不可言,得到了人们的认可,羊肉大饼制作工艺在武官寨流传开来,至此已传承三百余年。

  “羊肉大饼要经过和面、切菜、切肉、包馅、擀轧、烙翻十多道工序,最关键的技术羊肉必须是切馅,另外掌握火候很关键。”张朝磊说。

张朝磊把烙好的武官寨羊肉大饼端上餐桌。 齐红雨 摄
张朝磊把烙好的武官寨羊肉大饼端上餐桌。 齐红雨 摄

  “肉质好,肉饼才美味。”据张朝磊说,羊肉大饼的馅料,讲究的是羊肉的品种,要精选放养的小山羊。羊肉馅料的调制也是关键一步,通过秘方配料的腌制,使羊肉变得细嫩多汁,入味可口。

  肉饼烙制过程中,只见张朝磊手法娴熟,一边控制火候一边翻烙,还适时地往肉饼上刷着自家调制的油料,与饼里炙烤出的肉馅油混合一起,淌到炉火滋滋作响。硕大的肉饼在鏊子上辗转腾挪,上下翻转,大约5分钟泛着油光光、香气扑鼻的羊肉大饼出炉了。烙熟的羊肉大饼直径约1尺半,2斤一个。

  “2015年,武官寨羊肉大饼入选故城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故城县文化馆馆长李志勇说。

  “目前,武官寨羊肉大饼已经做到了山东武城、德州及河北邢台、清河、衡水等地,仅在县外开店的就达20多家,在镇里及县城开店的就有15家,现在武官寨羊肉大饼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一大产业,带动周边500人就业,年产值达500余万元。”故城县武官寨镇镇长吴永生说。(完)

编辑:【李玉素】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